克罗地亚为正式加入欧盟举行庆典

【新唐人2013年07月01日讯】克罗地亚7月1日起正式加入欧盟,成为欧盟第28个成员国。6月30日星期天,包括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盟主席范龙佩、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Martin Schulz)等超过170名欧洲政要抵达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出席克罗地亚加入欧盟的庆祝仪式。

欧洲青年运动成员塞巴斯蒂安•朗:“我们是克罗地亚人、德国人、法国人,现在这是我们旅行的终点,我们欢迎克罗地亚加入欧盟。”

克罗地亚2003年申请加入欧盟,直至2011年签署入盟条约,去年举行公投,获三分二国民支持加入。克罗地亚加入欧盟这一历史时刻,双方都面临着严峻挑战。目前克罗地亚处于经济衰退的第五年,失业率高达21%,而欧盟也经历着严重的欧债危机。

加入欧盟后,克罗地亚经济状况将在成员国中排名倒数第三。有分析师认为,由于欧盟整体还未摆脱衰退,可能难以在短时间内为新成员克罗地亚提供直接帮助。

克罗地亚20多年前饱受战争与动乱之苦,1991年才从南斯拉夫联邦宣布独立,是继斯洛文尼亚后,第二个加入欧盟的前南斯拉夫成员国。

而在欧盟欢迎罗地亚成为第28位欧盟成员的同时,欧盟上周也正式表示也向前南联盟人口最多的塞尔维亚打开了入盟谈判的大门,预计首轮入盟谈判将于2014年1月进行。

新唐人记者罗晓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