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例狂犬病鼬獾咬人 源头疑来自大陆

【新唐人2013年07月24日讯】台湾发生首例狂犬病鼬獾咬人事件,受伤男子警觉送医后,没有大碍。农委会表示,针对已经扩散的狂犬病疫情,除了增加疫苗防堵,也追查病毒来源,依照基因比对,很可能是来自中国走私,呼吁民众的家中宠物按时施打疫苗,避免带宠物进入山区。

网友上传野生鼬獾画面,抽蓄倒地疑似得狂犬病。周一,东一位男子正是遭鼬獾咬伤手指,所幸男子警觉将鼬獾尸体送验,自己也就医,没有大碍。但50年来,未见的狂犬病,台湾再次现踪,让防检局紧绷神经。

农委会防检局局长 张淑贤:“(疫苗)现在打算进口20万剂,民间业者他们也会进口20万剂,所以这个部分,如果有需求我们就陆续来进口,疫苗的供应,绝对充足无虞。被咬了以后赶快清伤口,用大量清水冲洗个15分钟,用优碘消毒以后,赶快就医”

近来三例鼬獾染狂犬病,从云林、南投,翻越中央山脉到了东县,包括麝香猫、白鼻心 、食蟹獴,等野生食肉目动物都是高风险。疫情扩大,农委会认为,源头可能是从中国大陆走私。

农委会家卫所所长 蔡向荣:“就现有基因库里面序列资料,是跟中国狂犬病病毒株最接近,上升到三个案例,他们每年至少有1000个人以上,因为感染狂犬病而死亡”

疑似走私原因,台湾再次成为狂犬病疫区,防检局提醒,目前疫情仍局限在山区,民众的家中宠物必须按时施打狂犬病疫苗,尽量避免带宠物进入山区,虽然狂犬病死亡率几乎是百分之百,但防检局说,只要发病前施打疫苗,病患几乎都会存活。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