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船将沉鼠先逃 党官出逃5年逾6千

【新唐人2013年8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近年来大陆贪官员外逃的消息不绝于耳,今年6月以来广州、湖北公安、湖南醴陵又有至少3名官员被公布“失去联系”。据有关部门统计,5年来外逃官员有6千人之多。港媒评论分析认为,当裸官们一个个慌不择路外逃远遁,说明中共内忧外患,“确实病了,而且病得很严重”,这真是风雨来临蚁上树,大船将沉鼠先逃。

据《新京报》报导,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做工作报告时曾说,五年来检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6220人;不过尚未归案的“失踪”、在逃职务犯罪者有多少,则未见公开数字。

报导说,一些官员是在“听到风声”甚至被调查后失踪,出逃官员多与经济问题有关。

《新京报》说,这些失踪官员有的以请假治病为由离开岗位后不知去向,有的以休假名义出国旅游滞外不归。一般认为,失踪官员多存在违法违纪问题,组织部门可能谈过话,或官员听到自己要被调查或被举报的风声而逃走,也不排除个别官员反应过敏失踪,或因家庭矛盾而失踪,但可能性极小。

报导还引述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认为,中国现行法规对地方和部门“一把手”的监督还不到位,“同级纪委管不了,上级纪委又太远”。一些高级别的领导,特别是部门“一把手”受约束小,个别领导甚至消失很多天后,才被发现失踪。 

中共失踪外逃的官员

今年5月28日,湖北省公安县畜牧兽医局局长蔡道明突然与家人和单位失去联系。“消失”了两个多月,尚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专家推测不排除这些人实际上已将情人、财产转移出国,然后制造家庭矛盾负气出走的假象。

类似的外逃中共官员重多,2012年3月,深圳市南山区原政协主席温玲,被调查期间出逃。

2012年,曾任中共凤城市委书记王国强:妻儿早已移民美国,更荒唐的是王国强与家人在国外逍遥快活四个多月后,辽宁省当局才装模作样地作出“决定”,开除其党籍和公职。贪官已“投奔自由”,双开对其还有何影响?王国强一个人悄悄地走了,不带走显赫的官衔,不带走一呼百应的权力,甚至一点也不留恋生养他的家乡,唯独带走了本属于人民的二亿元民脂民膏。

2011年12月28日,江苏农业银行江阴要塞支行行长孙锋与妻子、父母、两个子女举家“出游”泰国后便“失踪”了。由此,一桩涉及非法集资金额或达2亿元的银行行长举家外逃案在“沉寂”了两个多月后浮出水面。

2012年4月24日,辽宁凤城市市委书记,与妻持因私护照出境去美国,网传携款2亿。到美后再无消息

报导说,迄今失踪最高级别官员是2002年10月消失的国电总经理高严,他曾任云南省委书记。媒体认为高严携巨款外逃,审计署2003年审计发现国电公司国有资产流失46亿。据称高严拥有至少3个不同名字身份证、4本中国护照及一本港澳通行证。曾有消息称他在澳大利亚。

内忧外患 民怨四起

香港《东方日报》发表文章称,无独有偶,广州市白云区嘉禾街联边村村委书记彭某,通过非法强占土地、挪用村集体资金等不法手段敛财,其个人资产已超过十亿元人民币,其本人及妻儿已取得加拿大“绿卡”。今年四月弃职离开中国宣布退休,在广州当地引发轩然大波。

报导称,裸官在当地呼风唤雨,尽享幸福,为何要选择跑路?他们显然闻到了不同寻常的气味,国之将乱,赶紧跳船逃生。如今的中国就像放置在火山口的炸药包,内忧外患,民怨四起,贫富差距如天壤之别,官民对立似水火不容,道德沦丧世风日下。

另据福布斯排行榜调查,目前中国大约六分之一的千万富豪已经或正在办理移民国外,三分之一的千万富豪已经拥有海外资产,另外三分二之中的大部分也表示将有可能把财产转移海外,而中国千万富豪约一百万人,拥有财富至少五十万亿元。这些数字意味着目前中国至少有十几万亿元财富已经被席卷而去,还有几十万亿元财富即将被席卷而去。

报导认为,在中国这艘“铁达尼号”上,以官员为代表的船长早就安排好了,他们是弃船策略的源头,他们拚命地残民以逞,甚至不断拆卸大船的船板做自家的救生艇;头等舱的精英阶层也纷纷提前撤退,这些人利用非法掠夺的财富早已给自己买好了救生圈和保险;只有下等舱的旅客仍然对危机浑然不觉,因逃生通道受阻,根本无路可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