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模糊误认老花 竟是眼中风

【新唐人2013年08月20日讯】台湾一位中年男子视力模糊以为是老花加重,配眼镜却无法矫正,医师检查后确诊是“眼中风”。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奇美医学中心眼科部医师柳景(丰弟)今天指出,54岁叶男体重过重,有高血脂及高血压,平时服药不规律,还有抽烟习惯,当视力模糊时,以为是老花加重,直到配眼镜无法矫正时,才惊觉事态严重。

检查后发现,叶男视力只剩0.02,确诊是眼中风,造成视网膜黄斑部水肿。

治疗后视力已恢复至0.8,视网膜黄斑部水肿治愈,追踪了1年视力稳定。

“眼中风”是常见眼睛血管疾病,主要是视网膜静脉阻塞,导致眼睛血液循环受阻,造成视网膜组织缺血及后续炎症反应,临床症状是突发、无痛性的视力模糊或部分视野缺损。

医师表示,“眼中风”若未适当治疗,视网膜缺氧并发症将会加剧,一旦出现视网膜黄斑部水肿时,不只视力模糊或视野缺损,甚至有影像扭曲变形,影像大小改变,严重恶化后,甚至有失明危险。

年逾50岁者,“眼中风”10年发生率为1.6%,随着年纪老化,罹病概率更高,另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异常、肾脏疾病、心血管疾病、抽烟及青光眼,都是“眼中风”的危险因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