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安倍短暂会面 学者:非偶遇

【新唐人2013年09月07日讯】在二十国集团(G20)高峰会期间,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贵宾室短暂交谈。大陆官方媒体都以“相遇”、“偶遇”来报导。不过,学者认为并非“偶遇”,应该有一些“设计和准备”,是中共惯用的软硬兼施两面手法。

据中央社报导,习近平安倍晋三短暂交谈,触及钓鱼台争端问题,大陆官方媒体中新社、新华社等都以“相遇”、“偶遇”来报导此一新闻。但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林泉忠昨天告诉香港明报,习近平与安倍会面,中日事前应已建立默契,并非完全“偶遇”。

林泉忠说,日本在G20高峰会前相信已和中共提出过安排两国领导人见面的要求,但估计中共当时并未明确表态,仅表示两人见面“顺其自然”,就像这次两人见面一样,若碰到就短暂交谈几句。

8月底,中共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回应中日领导人是否会在G20峰会见面时说,领导人会面不只是握手、照相,提醒日本“不要再耍嘴皮子、摆样子”,要以实际行动改善双边关系,似乎暗示现阶段并未安排双边领导人会面。

不过,林泉忠认为,李保东的谈话和这次习与安倍的会面,反映大陆想以“强硬”和“柔软”的两面手法处理双边领导人会面问题,“一方面(中共)外交部想强调中日关系的困局责任在日方”,表现大陆当局强硬的态度,回应大陆内部主流民意。

林泉忠指出,另一方面,中共还是以柔软的手法,让习近平和安倍两人在G20交谈,表现中共愿意改善关系的姿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分析,这次中日元首短暂接触,表现出来是“偶遇”,但一般高层见面,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设计和准备”。

梁云祥认为,在当前中日关系如此冷淡的情况下,双方元首这次能见面,无论是偶遇也好,简单寒暄也好,至少表明双方主观上都愿意改善关系,但还远谈不上“破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