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貌:甘地在中国 会怎么样?

【新唐人2013年9月8日讯】我觉得,圣雄甘地是伟大的。他通过非暴力的方式,凝聚起印度人民的力量,把英国殖民者赶走,同时又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对英国军人生命的伤害,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印度人民生命的伤亡。

以前有人说,甘地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它面对的是英国人,而英国人多数是信仰基督教,是有人性的。甘地在一个无神论的国家,是不可能成功的。因为无神论的国家,有权有势的人,其内心如同禽兽,根本不把人的生命当回事。因此,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只能以遭到镇压而告终,而不会成功。

我曾经批判过这种观点。

但近数年发生了一起起这样的事件,许多人以和平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维护当地民众的权益,结果被抓。不但被抓,而且其中一些人,还死得莫名其妙。

于是,我不仅产生出这样的疑问,如果甘地在中国,会被自杀吗?

2012年6月16日

这篇文章(即《甘地在中国,会被自杀吗? 》)写作数日之后,我想到另一个问题,甘地在中国,会放弃他的仁爱思想吗?会放弃他的非暴力思想吗?会放弃他对理想的坚守、对神明的敬畏、对真理的执著吗?

不,决不!无论邪恶多强大,无论天空多黑暗,甘地也会坚守,也会奋勇向前!或许说,正直善良的人,总会坚守,总会奋勇向前!因为,这是内心深处的呼召,这是人生更大价值与意义之所在!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