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通过拨款议案 国会对决在即

【新唐人2013年9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美东时间周五(27日)下午,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4比44通过一项临时预算法案,将维持联邦政府运转至11月中旬,并撤消了其中有关奥巴马医保的条款。在联邦政府面临关门(Shutdown)三天前,这份预算案将返回众议院,由共和党决定是否能够生效。

通过这次表决,以里德带领的民主党参议院向共和党传达了一个很明确的信息,那就是他们决不可能屈于财政压力废除奥巴马医保。而在共和党一边,保守派领袖们尚未透露下一步会何去何从,有可能在下周一重新投票修改这项预算案,然后将其再次打回参议院。

根据目前的趋势,除非两党在极短的时间内达成奇迹般的妥协,美国联邦政府将难逃在10月1日被迫关门的命运。

这场财政之争因众议院共和党而起,主要目的是通过威胁政府关门废除即将实施的奥巴马医保。议长博纳受到茶党党团的压力,在拨款议案中加入了取消奥巴马医保经费的条款,试图迫使总统和参议院民主党人退让。此种策略被多数党领袖里德称为“无政府主义”(anarchist),意在将国家推下经济悬崖。

“如今的共和党被一个小而危险的党团(指茶党)所传染了,”里德说,“借用一位共和党同僚的话,这些极端分子更感兴趣的是政治作秀。”

于是里德向共和党员们呼吁,他们应该忽视这些“无政府主义者”,尽快​​通过避免联邦政府关门的拨款议案。

其实无论里德的形容是否准确,目前共和党中的确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分裂。本周二,代表茶党的德州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不顾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和党鞭柯宁等人的反对,连续发表了长达21小时的反奥巴马医保演说。

当参议院通过拨款议案后,克鲁兹又与另一位茶党参议员麦克•李(Mike Lee,代表犹他州)声称,如果众议院接受这份议案,就代表他们支持了奥巴马医保。

此外,在这次参议院投票中,民主党需要至少60票(因为受到共和党议员阻挠)才能撤销拨款议案中有关奥巴马医保的条款,而他们最终获得了79票,显示有许多共和党员也认为联邦政府和美国经济不应该成为废除奥巴马医保的人质​​。如果这次投票失败,那么无疑华盛顿现在就可以宣布关门。

为了避免最糟糕的结果发生,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向民主党施加废除奥巴马医保的压力是应该的,但不能将对方逼上绝路。

“那是我们共和党的共同目标,我们都想废除奥巴马医保,”麦康奈尔说,“但问题是除非民主党人愿意与我们合作,否则,那个目标不可能实现。”

“这不是说如果他​​们不合作我们就放弃,我们不会。但眼下我们还有很多其它的事情可以做。”麦康奈尔接着说道。

假如这还不能说服茶党党团的话,奥巴马总统在周五下午再次承诺,他会一票否决任何废除或者拖延奥巴马医保的拨款议案。这意味着即使里德等人屈服于压力,总统这一关共和党还是过不了,毕竟奥巴马医保是本届总统的里程碑式法案。

“废除医保绝不可能,”奥巴马说。

然而,鉴于目前众议院中的复杂情况,美国媒体纷纷认为联邦政府关门已在所难免。议长博纳计划在周六上午召开党内会议,希望能够重新理清应对方针:究竟是等到下月中旬的债务上限谈判时再说,还是现在就向人质开枪?

从博纳最近的言论来看,他很有可能选择前者,但债务上限问题也并不是那么简单。共和党人在提升债务上限的议案中加入了开通Keystone XL输油管道和加紧医疗保健(Medicare)申请者调查等条件,都很不受民主党人欢迎,通过的可能性不见得比废除奥巴马医保高出许多。

十月的华盛顿注定不会平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