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美奖提名记录片 幸存者反思战争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讯】鲜活的记忆:伊拉克生活在南加大放映,这部HBO的记录片曾获两项艾美奖提名。片中深刻的记录了受创官兵们退役后,所面临生理以及心理的挣扎。放映现场并邀请到其中一名上尉以及导演现身说法。

美军退役上尉Dawn Haltaker:“我是很天真的,我不觉得我了解会发生什么事,或是人们怎么面对战争所造成的创伤。”

在美国陆军服役的唐上尉,认为效忠国家参与战事是一份荣耀。却因为一次事件,开始改变这样的价值观。

2004年在伊拉克前线巡逻时,27岁的唐遭到炮火攻击。虽然存活下来,却永远失去了右手。

这些人同时拥有两个生日,一个是出生日另一个则是重生日。在欢庆归来的同时也在创伤的梦魇里挣扎。

退役士兵:“我觉得很好,我们现在坐在这里,庆祝我人生里最糟糕的一天,很好!这只是每年都在提醒我这一天。”

残酷的战争不仅让这些人肢体受创严重,对心理造成的阴影更是挥之不去。

导演Jon Alpert:“一般的战争创伤,有人说只有百分之三十,有将军说百分之五十,你知道吗?其实是百分之百。”

这部记录片历时十一个月制作完成,在拍摄军医院以及播放影片时,都曾遭到一定程度的质疑跟限制。但是爱国的战地记者并身兼导演的Jon Alpert,却希望透过记录片的形式,让人反思战争的必要性。

导演Jon Alpert:“如果人们不看这部记录片,也不讨论这部记录片,我不认为我有勇气到这么危险的地方去。但是如果这样能够让人了解战争的本质,也许发现另外一种方法解决争端,那这就是必要的。”

美军退役上尉Dawn Haltaker:“我呼吁人们能注意到这些挑战,希望我们的社会和政府,能满足老兵的需求。”

保家卫国是军人的天职,战乱之地也确实需要用行动捍卫和平。只是发动战争的同时我们必须深思,难以抚平的伤痛势必无法避免。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廖珍仪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