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非国际关系 台国际地位怎解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讯】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国庆讲话, 抛出两岸不是国际关系说,引发政坛议论,在野党称绝不接受. 面对两岸越来越多变的政治术语,台湾在国际上又将如何应对,请看亚太记者的报导。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两岸关系不是国际关系。”

国庆大典上,中华民国总统马总统一席话界定两岸关系,而就在四天前,APEC萧习会中,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才刚抛出,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

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两岸的关系,这是全民两千三百万人要共同决定的一件事情,这不是总统一个人说了算,那么在没有经过民主机制,凝聚国家共识之前,总统讲这些话,已经超出他的权力,也算是一种失格。”

两岸领导人一搭一唱彰显政治默契,国际间也将无从插手,前AIT处长司徒文演讲台湾战略地位时提到,台湾多数人主张“维持现状”,但现状随时都在改变。如果两岸决定统一,美国不会再提供台湾援助。

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司徒文:“我觉得统一最大障碍,是中国不是民主国家,它没有法治,政府的统治也没有透明度。”

民进党立委刘建国:“后续,我们在世界参与组织的过程里面,可能会遭到空前,未能预估的这样惨状的情况发生,也就是说,可能有更多的世界组织,对台湾的定位,会更加模棱两可。”

立委忧心国际间以“内政问题”界定两岸关系,强加“中国台北”称号,未来争取国际空间,将变得更困难。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