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奖 3美国学者获得

【新唐人2013年10月14日讯】 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由三位美国学者获得,分别是芝加哥大学的法玛(Eugene Fama)教授、韩森(Lars Peter Hansen)教授,以及耶鲁大学的希勒(Robert Shiller)教授,表彰三人在资产价格实证分析(Empirical Analysis of Asset Prices)上的卓越成就。

瑞典时间周一(14日)下午1时(北京时间晚上7时),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科学院公布,由上述三位美国学者获得,共同获得800万瑞典克朗奖金。经济学奖是今年诺贝尔奖最后宣布的奖项。

据中央社报导,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说,得奖理由是找到资产市场趋势的开创性研究。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声明中表示,这3位经济学家是因为“对资产价格的实证分析”而获奖。

过去10年(不包括今年)共20位经济学桂冠得主中,17位是美国人,今年的经济学奖也是由美国经济学家获得。

经济学奖是今年诺贝尔奖最后宣布的奖项。

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由美国学者罗思(Alvin Roth)和夏普里(Lloyd Shapley)共同获奖,他们在市场运作和最佳的供需分配方法有杰出研究,有助解释医生与医院、学生与学校,及器官与捐受赠者配对的市场运作过程。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为美国经济学者萨金特(Thomas Sargent)和席姆斯(Christopher Sims),他们因研究经济与政府政策之间的因果关系而共享殊荣。

诺贝尔奖是1895年依照瑞典炸药发明人诺贝尔(Alfred Nobel)的遗嘱所设立,1901年开始颁赠,起初的5个奖项不包括经济学奖。1968年,瑞典中央银行捐款给诺贝尔基金会,才增设经济学奖。

与其他奖项相同,经济学奖奖金为800万克朗,约合120万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