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怎么看待美国政府关门没有乱?

【新唐人2013年10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10月1日零时,美国两党就奥巴马医改分歧仍旧无法弥合,国会两院没有就新预算案达成一致。美国政府从10月1日凌晨12:01AM开始关门,不过,半个多月来,美国的绝大多数人是感觉不到有什么变化。美国政府关门不仅于美国是件大事,也在中国引发了一场讨论。

据悉,美国政府关门,除国家安全等基本职能外,很多政府部门将受影响,约80万联邦政府员工将在周二面临休假,另外有约100万政府工人将被要求在不支付薪资的情况下上班。

一般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政府关门”是天塌下来的事情,但是像我们生活在美国,并没有感觉到美国人对这件事情是同样的感觉。

但是,实际上,生活在这里的居民,绝大多数人是感觉不到变化的,它跟一般人的生活是没有关系的。

时事评论员横河表示,一般中国人很难想像美国地方政府、市政府、州政府的权力。美国是联邦制,各个州、各个城市都有非常大的自主权,像是独立的国家一样,联邦政府只是在外交、国防、税收等方面有特殊的作用,其它如日常生活是不受影响的。

叮咚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美国国会作为民意代表机关,对联邦政府起制衡作用。正是由于国会掌握了立法权和预算审批权,才保证了经费得到合理支出,极少有滥权、腐败现象。美国国会在联邦预算问题上的决定性作用,是种“必要的强有力的‘扯皮’,比‘花瓶’的毫无意义要好一万倍”,

文章提到,凡是那些没有建立有效的分权和制衡体制的国家,政府滥用权力、官员贪污腐败恶疾就必然深重,由此带来的行政成本增加、效率低下以及社会不公、道德败坏等 诸多负面因素,与受到国会节制的政府时不时受到‘敲打’暂时影响行政效率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两者无论从危害程度还是具体数量上来说,都根本不在一个层级上,后者对于前者,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文章分析说,一个国家没有城管甚至政府也关了门,却毫无乱象,不值得那些维持庞大而无所不在的政府,并依靠动员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维持社会稳定的国家反思和学习吗?

分析指出,美国政府关门没有影响美国人的生活,人们该干啥还干啥,不仅没有证明美国虚弱,反而展示出美国制度的实力与优越性,也展示了美国人民的素质。

不过,就在美国政府关门的前几天,中共官媒发表了一些消息,并不忘记强调政府于人类社会一日不可缺少。

人民网:“美国安局长:政府关门将给恐怖分子袭美可乘之机”;环球网:“美国政府关门影响总统生活。奥巴马买三明治当午餐,看来白宫内的厨师也都临时休假了”。

不过,大陆的网友,却有不同的看法。老徐时评:“长假期间美国政府关门的新闻被广泛传颂,官媒更是像打了鸡血似的乐此不疲。美国政府老是关门不仅因为穷,而且用点钱处处被一个叫国会的枷锁锁着,整天跟孙子似的看人家脸子。中国政府永远不会关门,是因为它们不仅富得流油,而且想用多少钱都有一个叫人大的举手通过。所以我们走的是正路,他们是邪路。”

华夏联播:“【我们的政府能否关门】美国政府关门的原因是由于缺钱,我们的政府会缺钱吗?当然会,但我们的政府不会关门和缺不缺钱没有关系,而且,要让中国政府因为缺钱关门是不可能发生的事,因为我们没有这种对政府严厉监督的体制。所以,美国政府关门了我们不要太得意,政府不会关门不是好事情!”

不少网友都在问:“假如关门的是某国政府,会出现什么情况?”

“希望中国政府也学习美国政府关几天门,让警察城管休息几天,试试看会出现什么情况。”

何清涟撰文,中国人从小就被反复灌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必要时中共的喉舌还会危言耸听地提醒国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就会大乱,陷入千百万人头落地的万劫不复之境。如今居然有人说出“政府不会关门不是好事情”,其间种种影射联想,实非听不得半点批评意见的中国政府所能忍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