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剂”有后效应? 恐影响儿童智力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讯】台湾塑化剂(DEHP)风暴2011年引发全台湾消费者恐慌,“塑化剂”到底对人体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儿科医师指出,长期吃塑毒食品,恐怕影响儿童的智能、身高等。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高雄医学大学公共卫生系教授吴明苍,透过高医附医2011年5月31日至6月17日的“塑化剂咨询特别门诊”,收集到60名10岁以下未接受过任何荷尔蒙治疗的儿童,检测儿童尿液中的4种塑化剂代谢物浓度及血液中的内分泌变化。

吴明苍今天在公共卫生年会发表研究指出,受检儿童在停用塑毒食品6个月后,尿液中的塑毒代谢物浓度明显降低,可是血液中的甲状腺刺激素(TSH)一直偏低,没有回升,家长应积极带孩子回来接受长期追踪。

林口长庚医院儿童内分泌暨遗传科主任罗福松受访指出,甲状腺刺激素透过脑垂体前叶分泌制造甲状腺素,以掌管人体基础代谢率,对2岁以下婴幼儿更与脑部发育有关,如果分泌不足,恐怕影响孩子的智能、身高,也会使一般人心跳变慢、怕冷、易疲倦。

罗福松说,“智商100、110、130,绝对有差”,吃到塑毒孩子的生长发育值得关切,除了立即减少接触食入塑化剂、检测智商与身高,也要追踪检验甲状腺刺激素、游离甲状腺素,完整评估塑毒对儿童内分泌及生长发育的长期影响。

长期以来,吃到塑化剂的孩子不知道有多少,只是甲状腺刺激素浓度并没有低到异常、病态的程度,不容易被医师察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