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销贷款 河北深州市常委公安局长等人“被死亡”

【新唐人2013年10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中国各地腐败现象推陈出新。今年4月被曝光的河北深州市多名官员虽然健在却开出死亡或失踪证明,活人离奇地被证明死亡,因而被核销贷款。其中,包括深州副市长魏志春、市公安局副局长崔朋、兵曹乡党委书记王三坠等一起名列“死亡”名单。 10月18日,河北景县人民法院对河北深州农信社假造“死亡名单”核销贷款案进行宣判。

据大陆媒体报导,深州市唐奉镇派出所所长张树杰、唐奉镇农村信用社主任张卷和深州市兵曹乡派出所所长张然、兵曹乡农村信用社主任王炯,被指控滥用职权案,为核销不良贷款伪造共68份死亡、失踪证明。被告人张树杰、张然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被告人张卷、王炯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

不过,公众非常关注的“死亡名单”中为何有不少中共官员,其中是否存在利益关系等问题则仍然存疑。

今年4月,有媒体报导,深州市农村信用联社核销贷款违规,包括深州市副市长魏志春、市公安局副局长崔朋等在内的数十人因“死亡”或“失踪”而核销贷款,涉及贷款额约250万元人民币。并指出核销清单上的人员大多数具备偿还能力,其中有的位高权重难追讨,有的有抵押物也被核销,从而逃避债务。

深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主任梁风信表示,这些人在被核销贷款后,都没有还款。而且呆账核销是银行内部的操作程序,没有对外公开的义务,所以这些人不应该知道。但是,对于在不知道被核销贷款的情况下,有偿还能力的人却为何不还款?梁风信没有予以回应。有网友猜测,信用社主任对位高权重者以核销贷款送人情。

一位在信用社工作20余年的风险监控部经理表示,核销不良贷款需满足两个必要条件。一是有符合条件的不良贷款,二是信用社有能力核销。不过他指出,核销的不良贷款不是不要了,不良贷款核销后,金融部门和贷款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仍存续,信用社有专人会继续不间断催要,其间如果发现贷款人有能力偿还了,就需要法院恢复执行让其偿还贷款,直至企业破产,或者贷款人死亡且没有遗产为止。

该业内人士说,之所以将核销不良贷款的基本信息定为商业机密,不通知贷款人,就是怕其赖账。所以,对于不良贷款,关键不在于是否“核销”,而在于信用社是否“作为”。

内部机密文件意外泄露 大有玄机

4月1日,梁凤信称,这个贷款核销信息是内部机密文件,不能泄露出去。

据深州信用联社内部人员介绍,在核销清单中,公职人员和村官员比例很高。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是评价信贷资产安全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近两年都有核销任务,这个过程中,看程序都对,但其实大有玄机。

知情人称,爆出的核销清单上的大多数都有偿还能力,其中有的位高权重难追讨,甚至有的有抵押物也被核销,从而逃避债务。“类似的问题在各地信用社并不少见。”

网上爆料称,对于有权有势的人,信用社主任以核销贷款送人情,没权没钱的借款人送给信用社主任20%到30%的礼便予以核销。

北京律师肖国珍表示,河北这一堆活死人的腐败现象是在中国目前的法制情况下的必然结果。

“如果制度层面没有得到改善,这种腐败会渗透到社会的肌体的各个细胞,这种结果的发生是很正常也很必然的。在中国大陆这样所谓的法治环境下,各种腐败现象会推陈出新,这并不让我意外,虽然这很让人很愤怒。同时由于这种腐败的现象很多,有人会由最初的愤怒转到麻木。”

袁裕来律师发微博称:“这是新型贿赂犯罪,贷款的领导干部还健在,农村信用社竟然以‘死亡’、‘失踪’核销贷款。简直是闻所未闻。这种行为分明就是行贿受贿。”  

无耻之极 太猖狂!坑钱新招

民众对河北深州市农村信用联社出现数十借贷人“主动死亡”的怪事表示愤怒:太猖狂了,令人目瞪口呆!民众纷纷指,这种猫腻在大陆各地信用社并不少见。

“老五”:官员借了钱,不想还了!就想出这么一招。虽然无耻之极,但是只要不露馅就混过去了。是官员们需要钱的时候,一个用钱方法,很“正常”!坑钱新招。

“勇哥Monkey”:只要看看最终谁是受益人,就知道问题的来龙去脉了。

也有民众质疑:这就是中国的金融系统?民众“limi”叫板称,敢查查全国的银行系统吗?

大纪元留言网友 :在中共共产党领导下——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造出来。当年,魏、王、崔等这样的乡镇官员不知贪了多少,很普遍。村民成倍的拿公粮养着一群败类,回过头来欺压百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