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榜龙眼花蜜 却是蔗糖与果糖

【新唐人2013年10月28日讯】蜂蜜是由蜜蜂采集植物蜜腺分泌的汁液酿成。蜂蜜的主要成分为糖类,其中60%~80%是人体容易吸收的葡萄糖和果糖,主要作为营养滋补品、药用和加工蜜饯食品及酿造蜜酒之用,也可以替食糖作调味品。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天然滋养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补品之一。但没想到在台湾销售的龙眼花蜜却出现了假品。

台北市卫生局今天(28日)公布蜂蜜真伪调查结果,抽验10件有3件纯度与标示不符,其中一件内容物不含蜂蜜应有的蛋白质成分,而是蔗糖及果糖。

据《中央社》报导,台北市政府已经移请厂商所在的云林县卫生局处理。这项蜂蜜真伪调查的完整名册与结果,都公布在台北市卫生局的官方网站。

卫生局表示,今年花期因为连续下雨,使蜂蜜产量锐减,市面上国产蜂蜜供不应求,屡传有假蜜混淆事件,卫生局于今年8月进行市面蜂蜜产品专案调查计划,抽验地点包括超市、量贩店、农产品专卖店、有机(生机)食品店等,共计抽验10件蜂蜜产品。

卫生局食品药物管理处长邱秀仪表示,检验调查结果3件纯度与外包装标示宣称不符,分别为2件蜂蜜产品不符合纯蜂蜜规格,1件调和蜜不含蜂蜜成分。

邱秀仪指出,卫生局采样10件标示“纯”、“天然”或“100%”的蜂蜜进行检验,其中“龙眼花蜜”外包装标示成分含蜂蜜、果糖、葡萄糖、蔗糖,为调和蜜,但检验结果碳同位素比值较接近蔗糖及果糖,且不含蜂蜜应有的蛋白质成分,因此判定这件产品不含蜂蜜成分。

邱秀仪表示,追踪产品来源,3件来源均为云林县,已移请云林县卫生局了解制程,如果经查证涉有标示不实,依违反食品卫生管理法规定可处新台币4万至20万元罚锾,并令产品下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