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10岁男孩自30层高楼坠亡 引热议

【新唐人2013年11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综合报导)近日,一则关于成都10岁男孩从自家30层的高楼跳下身亡的事情,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也引起了大家对中国教育制度的反思。

据四川在线导,30日下午6点左右,成都锦江区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从自家所在的住宅楼上坠下,砸中楼下停靠的一辆小轿车,并反弹出2米左右,最终坠到楼 下人行道的台阶上。据目击者描述,坠落的男孩身材微胖,坠楼后当场死亡。报导称,经现场初步勘查,怀疑男孩是跳楼自杀。

据了解,跳楼的的男孩是成都华润成师附小5年级的学生李时创,因为在朗读比赛时说话,放学被老师留下,被体罚并逼写1000字检查。“写不出就跳楼去”。老师对小孩说。孩子的遗言写道:“老师我做不到,跳楼时,我几次都缩回来了。”

四川在线的报导中称,该男孩所住的小区住户反映,在30层楼发现了男孩的的书包,因此推测男孩可能是从30楼的窗户往下跳的。住户还透露,男孩在上课时说话,老师就让娃娃写检查,娃娃写不出来,老师就让娃娃去跳楼。之后在男孩课本上发现的留言似乎也印证了这样的传言。

男孩家属星期四(10月31日)在学校大门外绑上布条,要求“还我儿来,给所有家长和孩子一个交代!!!”

法新社报导称,当地一名官员表示“警方调查仍在进行当中”。

这件事情在微博也是引发了热议。

一位网友发帖说,“这样的人怎么能当老师,他有什么权利要学生这么做。”,也有的表示,我相信这个老师不是真心要孩子跳楼的,但他缺乏考虑的随口责罚却会让孩子当真了,所以作为老师真的不仅要学好教育心理,更重要的要谨言慎行啊!也有网友感叹,中国学生“盲目”遵从老师给予的命令。

但是也有网友表示,现在有几个老师是爱孩子爱事业的?一切都是急功近利惹的祸!体制不改革,一切都是空谈!

也有网友对中共现行的教育制度进行反思。在西方,学生可以直呼老师名字,并且进行平等对话。而在中国,与老师谈话,或是向老师请教,我们必定是恭敬的态度。在西方,老师与学生有着平等的地位,是非分明。而在中国,老师犯错是人之常情,学生犯错是大逆不道。在西方,学习是为了增长知识。而在中国,学习是为了考试。班上,作业没有完成到指定页数,被当众摔回。受到老师的凌辱和白眼,态度不好就又是一种不尊师重教的行为。学生犯错,改正后还被老师再三当众批评。

中国目前的教育体制存在弊端,这种教育体制只能提供给中国学生一种唯一和一种正确的答案,这种方法限制了中国孩子的思维。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曾表示,“中国教育的最大失败,不是抑制了青年人的创造性,消灭了他们的好奇心,而是使人变得虚伪,说假话不再脸红!”一时间,又引起人们对中国教育的反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