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这是哪门子硬道理?

【新唐人2013年11月7日讯】“硬道理”这个词成为政治词汇,最初来自邓小平的“发展就是硬道理”。意思是,发展是纲,其他是目,硬道理只有一个,就是发展经济。邓小平哪里想得到,中共权力传到了第五代,“硬道理”这个词开始被滥用,不但在娱乐节目中拿来调侃,在政治领域里也是满天飞

最近中共整肃网路公开发话:“管得住就是硬道理”。大意是,天底下所有角落都要由党来掌控和管治的,坚持党的领导是纲,其余都是目。当局刚开始清网时,广东省公安厅一个副处长在官方网路写了一条微博,大意是“网路要整顿,具体执行时要依法办事”,结果马上被上级删除,该名副处长也被停职。原因就是他吃不透“硬道理”的精神,党已下决心彻底占领网路,夺取这个虚拟空间的绝对统治权,在这个时候讲依法办事,实属多此一举。“管得住就是硬道理”是中央精神,其他都是小道理,像国际形象、网民反应、法律依据等,在硬道理面前,都是可以忽略的芝麻绿豆。

中国目前互联网空前发达和普及,现有网民6亿多,在很多方面发挥着“影子公民”的参政议政作用。胡锦涛时代为对付网民,筑防火长城,招百万网警,还搞什么网评员、五毛党、网路“水军”之类,可谓挖空心思。所有这些控网手段,很符合胡锦涛维稳治国的理念。

但是那些防范性质的扬汤止沸,已经不符合习近平朝代了。习近平在各方面做出的姿态,都比胡锦涛强硬。这反映在对宪政、公民社会、普世价值的釜底抽薪,试图彻底剿灭这些词语和命题的合法性等方面。这种凌厉姿态也反映到网路治理上来。解放军少将罗援和大校戴旭都厉声疾呼要“打击网路资讯恐怖主义”。这些舆论造势,在习近平的九号文件和“8.19”讲话连续出台之后,便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意识形态领域里“管得住就是硬道理”,旋即成为最高指示。年初南方报系发生“新年献词”风波,当局还采取柔性处理的方法,现在有了硬道理在手,就不再需要柔性,而是以泰山压顶之势去为党立威了。

从字面上看,硬道理也等同于“宇宙真理”。自从《解放军报》提出道路、理论、制度的三个自信是“宇宙真理”之后,这个词已经成为网路爆笑的大热词语。谁知《环球时报》不甘落后,又推出新的雷人宏论:“中国最终会是具体学习西方很多,同时又‘另搞一套’的特殊大国。中国注定要上演21世纪的人类政治绝技。”这一来,“政治绝技”就成了新笑弹。

然而可笑归可笑,中共却真是把“宇宙真理”或者说是“硬道理”绣在龙袍上。至于“政治绝技”其实也没有多绝,不过是把霸道进行到底罢了。前一阵各级官员被组织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专题片,据称主旨是“深刻吸取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的观后心得,是要“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当然还要加上当下习近平亲自督导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套老掉牙的“政治绝技”,毛时代就玩得滚瓜烂熟,却也没有收获过什么“正能量”。

其实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人家苏共早就总结出来了。俄罗斯共产党总书记利加乔夫认为:“苏共所以倒台,就是因为它垄断了所有的资源,包括判断对错的真理权。”共产党垄断“判断对错的真理权”,这正和手握“宇宙真理”是一个意思。中共岂止垄断“道理、理论、制度”以及国家机器、经济资源,连虚拟世界的网路话语权也要牢牢握在手里。因为那是“宇宙真理”和“政治绝技”的组成部分。

和谨小慎微的政治庸人胡锦涛相比,习近平志大才疏,摆出强人强政的派头,十足毛泽东的真传弟子。“乌有之乡”曾经总结出,温家宝任总理十年,没有引用过一句毛语录。现在毛派阵营感到很宽慰,虽然他们心目中的偶像薄熙来被判处无期徒刑,但习近平接过了毛的衣钵,他引用毛语录和毛理论以及秉承毛的统治术比后文革任何一代中共核心都多得多。正如网民的形象描绘:他不像习仲勋的儿子,更像毛泽东的孙子!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