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经区新台币业务惹议 金央不同调?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讯】台湾六海一空的自由经济示范区,这个月底法规将修改完成。不过,针对金融业务面,该不该囊括新台币利率、汇率的开放,传出金管会和央行意见相左。今天有立委也警告,台湾不是国际货币基金的会员国,金管会如果过度开放,承受的风险会比其他国家更大。

金管会主委 曾铭宗:“我跟彭总裁的沟通也非常顺畅,我们立场完全一致。”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再次说,自己和央行没有不合。因为央行总裁彭淮南日前在立院就表示,“基于金融稳定,反对任何标的连结新台币及以新台币计价境内金融商品纳入自经区。”

而金管会的态度是。
记者:“觉得自由经济示范区,不该纳入新台币业务?”
金管会主委 曾铭宗:“没有,没有,那是以后的事情,现在也没这个议题。”

在央行坚持下,金管会第一阶段的开放方案,主要针对境外金融,不涉及新台币。不过,第二阶仍希望对专业投资机构和专业投资人开放新台币金融商品。

但是立委批评,限制再放宽,台湾金融安全承受不起,更会让中共以商逼政。

台联党团总召 许忠信:“非常多的银行破产,或是财务困难所产生的金融危机,我们又不是国际货币基金的会员,使得台湾必须要向中国求援,那这样,我们国家就会被迫接受一国两制。”

包括行政院长江宜桦都表示支持央行,不开放自经区金融业务涉及新台币。引发多项争议后,金管会强调,正式公布前会持续与央行沟通。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