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前首席法官斥中共释法损法治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讯】前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退休后首次公开谈论他对中共人大释法的看法,表明人大不应作出推翻香港终审判决的释法,这对香港司法独立有负面影响。他又回应免费电视发牌争议,认为特首提议司法复核,令他感到讽刺。

李国能获邀在一午餐会上演讲,首次公开对中共人大释法唱反调,强调释法不应推翻香港终审法院的裁决。

前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在很特殊的情况下才可考虑释法,但是我就说如果有判决就不应该释法,因为这对我们的司法独立是有负面影响。

他表示,中共接管香港16年以来,目前香港的法治、司法独立仍很健全,但需要整个社会保持警惕,法官是无法独力保障司法独立。被问到近日港视风波,特首梁振英阵营支持以司法复核解决问题,李国能感到讽刺。

前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有一些讽刺,因为有的人说现在的解决这个问题应该去司法复核,很多这些人以前讲过香港太多司法复核。”

但李国能表示,司法复核与法院不是解决政治等复杂问题的地方。

前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司法复核、法院不是解决社会很多复杂的问题、政治的问题、经济的问题、社会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地方是在政治舞台上。”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