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原乡 汉人洪旭辉在埔里的原民梦

【新唐人2013年11月17日讯】社区广角镜(319)台湾人洪旭辉是位汉人,出于对原住民文化的热爱,他在南投县埔里镇经营原住民风味的餐厅,一是为当地人提供就业机会,也借此向更多民众介绍原住民饮食文化。

特有的原住民香米,粒粒洁白的落在米篮上,员工泰雅族人陈慧贞正忙着把浸泡一整晚的香米放在梧桐木臼上蒸。

员工陈慧贞:“这个是我们的传统米,是以前我们在打猎在带便当的。”

圆润饱满的山胡椒(马告)是原住民特有的调味香料。

员工 陈慧贞:“我们以前没有菜啊,我们山上古时代用这个用盐巴就好了,就这样吃,配饭吃,可以蒸一些鱼,面包和饼干。”

香Q嚼劲的的猎人竹筒饭,腌浸马告粉的香酥烤鸡排、原住民蛋白质来源的树豆炖排骨汤,和鲜翠可口的美生蔬叶,运用西餐的全餐方式,呈现原住民的传统饮食。

游客:“原来马告这样弄起来的东西,它结合这种风味餐,让我们觉得吃了还是满特别的,有点像胡椒粉的样子,还满香的”

除了享受到原味的美食外,这里的情境布罝也让人仿佛罝身于部落。

游客:“它的器皿也很特别,你看它的茶杯,还有茶具都是用竹子做的很特别,我们看这个桌子,也是用石板,比较有原住民的风味。”

不只做好餐点,洪旭辉更希望这间餐厅能够提供原住民增加收入的平台。

餐厅业者 洪旭辉:“提供出来的好食材,我们来做成面包,来做成佳肴做成套餐,提升附加价值,增加他们的收入,所以我们的餐厅里面,采用部落种的菜,雇用原住民。”

员工 涂清义:“我看到一个汉人的朋友,愿意付出这样的心血,我身为一个原住民的我看了就很感动。”

原住民的原音,原味,原艺,不但成为洪旭辉餐厅的特色,也提供了原住民产业与文化艺术结合的舞台。

新唐人亚太电视萧正忠、李金菊台湾南投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