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决定》搞平衡 暗藏政治危机

【新唐人2013年11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三中全会闭幕后,中共当局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经面世,社会各界纷纷从不同的角度来解读这份中共的“改革蓝图”。日前,有香港媒体发文分析称,该《决定》的内容旨在平衡各利益集团,并处理引发民怨的主要问题,如果当局无法兑现承诺,则党的政治前景就会面临风险。同时,有外媒表示,三中全会证实了一点:中共当局只改革经济,不改革政治。他们只是做出一定的调整,但“不在基本盘上让步”,并继续强化权力的垄断,因而,中共改革的前景并不乐观。

被中共党媒宣称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后,海内外媒体纷纷从不同的角度来解读这份中共的“改革蓝图”。该《决定》所描绘的“改革蓝图”,涵盖经济、金融、法律、农村和人权等方方面面需要改革的事项,却只字不提政治改革。

有舆论认为,虽然说政治需要平衡,但政治并不就是平衡。这次公布的《决定》依然旨在平衡各利益集团,玩弄政治平衡权术的老把戏,不但殊无新意,而且潜藏危机。尽管当局极力在《决定》中为中国人描绘了一幅美好蓝图,给出种种许诺。但现在时移世易,如果中共不能兑现承诺,可能会面临又一场政治危机

香港《南华早报》11月18日报导引述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言论指出:《决定》中提出的改革措施有矛盾之处,例如当中称农民可以转让或抵押其土地使用权,但没提农民是否拥有土地所有权。另外,如果中央仍要保护国有企业,便无法同时保护民营企业利益并建设开放的市场体系。他认为习近平想以这份《决定》同时安抚改革派和保守派。

针对中共当局出台的《决定》,北京政论家章立凡表示:本届三中全会一如既往,在《决定》中描绘了一幅美好蓝图,按照公众期盼给出了诸多许诺。然而,从历史上看,中共习惯于作很多承诺,但很少能真正兑现。当它遇到问题时,又再重新推出承诺。但现在民智已开,时移世易,如果中共不能兑现承诺,可能会面临又一场政治危机

他说:“所有的改革和承诺都像是给癌症晚期患者开出的一剂中药:病情太重,已经无法做手术。但任何改革都需要全面完善的法律和政治框架为支持,否则任何利好的新政策都会扭曲变形,成为对公众的严厉管制。”

章立凡认为,这个《决定》最突出的是反映出习近平决心巩固自己对军队和其他权力部门的掌控,习近平和所有前任国家领导人一样,信奉专制领导,主张掌握军权,忽视争取民心的重要性。

此外,有舆论指出,中共当局一方面承诺要有更多的“透明度”,但另一方面他们又封上网民的嘴;宪法规定了公民言论自由,但就在三中全会闭幕当天,章立凡的博客和微博账号都被封杀;中共当局一方面承诺要奉行“法治”,但另一方面又让电视大肆播放嫌疑人被强迫自供的镜头。所有这些迹象显示,中共当局为了防止经济改革和社会开放可能导致的“中共阵地失守”,中共正大力强化“党”及其“领导人”对权力的垄断。

日前,法国《世界报》也发表题为《中国只改革经济,不改革政治》的社论表示:从三中全会的主要经济和社会改革措施看来,“党已经加强了自己的权力,但它仍然不愿意为公民社会、或者竞争性组织的雏形留出更大空间。”

这篇社论说:“三中全会证实了一点:党知道如何做出调整,同时又不在基本盘上让步——那就是权力的垄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