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邮局发行哈利波特邮票 集邮者抵触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本周二(19日),美国邮政署(U.S. Postal Service)发行了20张以著名奇幻小说《哈利•波特》为主题的邮票,虽然立即招来大规模“麻瓜”前来购买,但也在骨灰级邮票收藏者中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简单的说,反对者抵制这种邮票的理由有两条:第一,《哈利•波特》不够美国;第二,登上邮票的同名电影人物还都是“活人”。

“《哈利•波特》根本不是美国小说,它是外国小说,而且这样做的商业意图也太暴露了,”前美国集邮协会(American Philatelic Society)会长约翰•霍奇纳(John Hotchner)对《华盛顿邮报》说。

来自洛杉矶的收藏家唐•希林(Don Schilling)也批评道,邮政署不该只顾及眼前的利益,看到流行的事物就盲目跟进。

但不得不提的是,美国邮政署正面临着严重的财务困境,完全收不抵支。至少从2008年起,美国邮政收入就开始大幅缩水,仅去年一年就损失超过50亿美元。这大多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电子邮件,致使普通邮件的传递量下降了25%。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邮政部长帕特里克•多纳霍(Patrick Donahoe)随时有可能被迫做出裁员或者削减服务等艰难决定。因此,邮政署如此急功近利的发放《哈利•波特》邮票大概也就情有可原了。

“总体来说邮件的数量已经下降了,但是邮票的销售量还能跟得上,所以我们还是很期待未来邮票的发行,”邮政署发言人罗伊•贝茨(Roy Betts)对ABC新闻说。

当然贝茨也承认,发行《哈利•波特》邮票的确有吸引年轻人的商业动机,尤其是该小说仅在脸书上就有超过6600万人表示喜欢(”Liked”)。至于这种邮票是否会打破传统界限,其实早有内行人士预见。

“你肯定会碰上那些铁血的纯粹主义者,他们只会想纪念那些他们认为重要的事情,大多是对我们国家历史重要的人物或者事件,”现任美国集邮协会会长汤姆•霍恩(Tom Horn)说。

贝茨则完全没有在意这些“纯粹主义者”,他说,美国邮政署以前就发行过与外国人有关的邮票,比如法国著名女歌手艾迪特•皮雅芙(Edith Piaf),当时也没有引起这样的轩然大波。

“邮政署的邮票发行系统非常多种多样,我们有来自各种背景的各种人,我们的邮票上已经有五千多个人了,”贝茨说,“哈利•波特是一个偶像级人物,所以他在美国邮票上出现也非常合适。”

目前,《哈利•波特》电影中的五位演员——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格林特(Rupert Grint)、沃特森(Emma Watson)、刚本(Michael Gambon)、和费因斯(Ralph Fiennes)是现有美国邮票上仅有的活人,也全部都是英国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