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秘书:习近平两方面超邓小平

【新唐人2013年11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汪成骞综合报导)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在近期接受外媒采访表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邓小平非常接近。从此次三中全会的纲领来看,在经济问题和政治策略上,他认为习近平超过了邓小平。

鲍彤:习近平要“挂狗头卖狗肉”

近日,鲍彤在北京家中接受《纽约时报》访采表示,从此次三中全会的纲领来看,习近平在在经济问题上要求自由,在政治上要求集权,他比邓小平讲得更明确,更明亮。所以两方面都超过了邓小平。

鲍彤对于上述问题进一步解释称,在经济上,习近平希望能够出现一个自由竞争的市场。

鲍彤认为,习近平希望在一党领导之下来造成一个自由竞争的市场,这是他的真实意图,真要这样做的。不是挂羊头卖狗肉,他是挂狗头卖狗肉。

“他很希望这个市场是自由的,但是这个市场一定要服从党的领导,而且一定要在政治上、在思想上、在文化上、在信息上、在舆论上——所有这些问题上——都要听党的。这是他们的自由市场。”

此外,鲍彤说,习在政治问题上,习近平要加强中央集权。在文化上,他要加强文化统治,包括对文化的统治、对思想的统治、对教育的统治、对舆论的统治。对整个社会,他是要加强党对社会的治理;也就是说要加强党对社会治理的权威。

鲍彤还称习近平是毛泽东的风格走邓小平的路线。这是新权威主义的思路。

习近平这种策略在当前时代还能行得通吗?鲍彤认为很难,难度很大。难度在于集权本身不是改革。政治上、文化上、思想上、社会上的集权,这个不是改革。过去就是这样做的,没有什么改革。

至于说经济增长,鲍彤则说,是有经济增长,这个没错。全世界很多国家都有经济增长。但是现在问题不是经济增长快不快的问题,而是好不好的问题。我们的经济增长是靠吃老本,不仅是吃老祖宗的老本,是吃子孙后代的老本。我们儿子孙子后代要使用的资源,我们都已经拿出来要吃掉。这种经济增长可以吗?这种经济增长那就是长江三峡水库的增长,那就是南水北调的增长,那就是空气全面污染的增长。

邓小平不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

鲍彤曾评价,邓小平并不是什么“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而只是在一场失控的会议中邓小平顺势抓住了权力。

香港《开放》杂志此前发表了由鲍彤口述,姚监复记录整理的〈11届三中全会是改革开放的大会是一个神话〉一文,文章提到,11届三中全会原本并不想讨论改革开放,原定的议程是讨论农业、经济与计划,而不是平反。

但由于会议失控,最后出现了与华国锋、邓小平最初意愿大相径庭的结果。

鲍彤评论说,邓小平既不是什么“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也没有把三中全会开成“改革开放的大会”。而是群众、党员、中共高层干部推动了整个政治形势发生了巨变,促成了邓小平讲话内容的转变。

他指出,11届三中全会的斗争,从排名顺序可以看出,原来是华国锋为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汪东兴、李先念为副主席,从三中全会以后,陈云从中央委员升到副主席,排列第五;而邓小平实际上从第三位变成了握有实权的第一位。应当说邓、陈得胜,华、汪失败,叶、李保住位置,而最大的赢家是邓小平,贪天功为己功,贪人功为己功,造出了一个“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