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分享经验

【新唐人2013年12月08日讯】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被授予三名美国经济学家,他们因为对金融危机期间资产价值的实证分析取得显着成就而获此殊荣。12月7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新闻发布会。请看本台记者的现场报导。

今年经济学奖得主分别是芝加哥大学的尤金•法马、拉尔斯•彼得•汉森和耶鲁大学的罗伯特•席勒教授。这三位元教授的研究成果显示,人们无法预测股票在三五天内的价格,却可以预测更长期例如在未来三年至五年内的走势。这些发现不仅给理论研究提供指导,更有助于专业投资应用。

芝加哥大学的尤金•法玛被称为“现代金融学之父”.他最主要的贡献是提出了著名的“有效市场假说”。该假说认为,股票的价格已经充分反映了所有可能的资讯,任何战胜市场的企图都是徒劳的。虽然该假说近些年存在不少争议,但无可否认它奠定了现代金融经济学的基础,并直接导致指数基金的产生。法玛不认为市场可以被调控。

尤金•法玛:“如果你想防止(市场危机的)出现,那你就要防止经济衰退。每次市场察觉到不景气的时期要来了,市场就下滑。市场就是这样的。”

不过,有效市场假说无法解释市场泡沫现象的产生,而以罗伯特•席勒为代表的一些经济学家则认为,市场并不总是有效的,因为投资人并不总是理性的。希勒曾经准确预测了高科技股和房地产市场泡沫。他的‵非理性繁荣‵一书也广为中国人所熟知。

罗伯特•席勒:“和我同获奖的尤金•法玛对人可以选(好的股票)投资持怀疑态度。我认为他有一些怀疑是对的﹔这很难但并不是不可能。我认为选择好的投资顾问是有帮助的。一个人不要指望突然很富,但只要遵循睿智的投资策略,你可以让生活很多方面变的更好。”

对于有兴趣在金融领域做研究的年轻学者,两位教授都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尤金•法玛:“听取批评,同时做你要做的事。做研究面对的不是特定的学校,而是全世界。你要跟随自己的直觉,否则你会一事无成。”

罗伯特•席勒:“我认为准备在金融领域发展的年轻学者应该(在研究领域方面)比较变通。提升自己的基本技能,基本的个人资源,这些方面的技能才是他们的真正财富。”

第三位获奖者拉斯•彼得•汉森因开发出一种通过统计学方法测试资产估价的理论而获奖。外界认为,汉森的得奖是理性和非理性市场两种理论间的一种平衡。他的模型可以说明经济学家评估不同的市场理论。

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奖金为800万瑞典克朗(120万美元),将由三名经济学家平均分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