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劫》影射中共末路 古今惊人相似 网上炸锅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讯】由独立制片人投资拍摄的历史片《大明劫》,10月底开始在中国大陆公开上映。影评界一片叫好,更有舆论评价该片借古喻今,影射中共穷途末路。一时间网络上热评如潮。

《大明劫》影射中共末路引关注

《大明劫》是由留美海归谢晓东编剧、青年导演王竞执导的历史题材影片,情节是根依据明朝末年的真实历史改编,对当今的中国现实和中共政统治有强烈影射性,中国观众和评论界纷纷称赞其为“借古喻今”的好作品。

有舆论认为,影片中崇祯皇帝启用名将名医挽救摇摇欲坠、瘟疫蔓延的大明王朝,但最终失败的故事,告示人们“王朝兴替自古皆然”是历史规律,似有为中共政权敲响丧钟、劝当政者顺势而为之意。

大陆影评人胡赛萌表示,《大明劫》告诉人们,有人愚蠢地以为自己可以永远垄断权力,幻想民众永远驯服,但他们忘了王朝更替是历史规律。

《大明劫》的导演王竞在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不愿解读影片寓意,但他坦承《大明劫》是一个历史题材,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他说:“这是一部现实主义的片子。它不仅仅是一部明朝电影,你能从片中看到你所处的时代。”

有评论指,《大明劫》讲的是明末,理却在今朝,“只有儍子才看不出,这部影片要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影片中有不少经典对白为影迷们所津津乐道。诸如:

“难道天要绝我?”

“国之将倾,何人能医?”

“得人心者得天下,你们知道什么是人心吗?”

“我觉得此症绝非伤寒,更像是人吸入了邪气。”

“该征的不能征,该杀的不能杀,我到底为谁而战?”

“瘟疫可治,但人心难复。王朝兴替,自古皆然,惟医道长存。”

“你们都是害国之贼。天下糜烂,百姓从贼,皆因饥饿,百姓饥饿,皆因无地可耕。”

习近平是否崇祯要看他能否以史为鉴

香港《苹果日报》9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这部影片表现出大明王朝末期的情景,与当今的中共政权的社会现实极其相似:宫廷权斗不绝,高官贪腐成风,特务治国,冤狱遍地,民变不断。

文章对比分析称:明朝治吏用东厂西厂,治民则残酷镇压;中共维稳有公安武警,罔顾人权,如出一辙。明朝中兴,张居正励志改革,严惩贪官污吏,裁汰冗员,但张死后却遭清算鞭尸,这些都令人想起中共的所谓“改革”,当年倡导改革的胡耀邦、赵紫阳也都不得好死。

评论写道:“《大明劫》中名医吴又可一段话,最能形容明末与中共现政的共同点:‘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历朝历代,皆是始兴终衰,其中道理,皆是重驭世之术而轻经世之道。我朝积弊已久,非一味猛药可以痊愈。’习近平是否崇祯帝,大概就要看他能否以史为鉴,顺势而为了。”

网络热评赞《大明劫》借古喻今

“少见的历史好片,对现实的影射可谓精到。”

“既尊重历史,又与今天的现实合拍,值得回味!”

“习大大(习近平)应率领政治局集体观看,照照镜子!”

“在医道与世道间叙述了一段无奈历史,比起当下粗制滥造的片子优秀多了!”

“王朝更替,自古皆然,但就是有人视历史规律不见,高喊什么千秋万代永不变色。”

“在高速发展、高度迷失、高端娱乐的今天,这样现实主义历史题材电影实不多见。”

“那些幻想江山一统万年的统治者,真该好好看看这部《大明劫》,殷鉴不远啊!”

“求那些影评家们,尽量用保护的笔调评论本片,别把它捧到中宣部那里,成为禁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