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力宜居证据 火星首现远古淡水湖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讯】12月9日,美国航空航天局研究人员证实,“好奇”号火星探测车在火星上发现了一个早已干涸的远古淡水湖,可以支持一些简单微生物的存活。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火星曾经适合居住的最有力证据。

这个淡水湖,坐落在“好奇”号2012年降落的地点附近、盖尔陨坑(Gale Crater)的里面,长度大约50公里,宽约5公里,它的大小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

“好奇”号在“黄刀湾”(Yellowknife Bay)的沟槽中钻取了岩石样品,地面人员遥控“好奇”号对沟底的沉积岩进行分析,结果发现36亿年前那里曾是一个淡水湖,它曾经存在至少几万年的时间。

在旧金山举行的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年会上,研究人员表示,这个湖底区域的PH值呈中性,盐度很低,应该曾经是个淡水湖,适合生命生存。

这项研究的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期刊《科学》上。

另外,样品中还发现了碳、氢、氧、硫、氮和磷等关键的生命元素,这意味着这个淡水湖能支持原核微生物的生存,比如无机自养型微生物(chemolithoautotrophs),它们能分解岩石和矿物并赖以生存。

在地球上,这类微生物经常会存在于某些大洋板块的洞穴和热泉喷口处。

参与研究的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桑吉夫•古普塔(Sanjeev Gupta)表示:“这是火星探索迈出的一大步。数十亿年前,在这个湖泊平静的水面下,可能有远古微生物把许多元素转化为能量,想到这个场面就让人兴奋。”

此前,火星人造卫星、登陆器和火星车都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火星曾经是个温暖、湿润的类地行星。

火星的表面充满了因为水而造成的地理特征,比如沟道、干涸的河床、湖三角洲,以及其他沉积矿床的地质特征。

“黄刀湾”的样本还显示可能存在有机物,但火星车实验室烘箱中的强氧化剂高氯酸,可能已经把这些有机物破坏了,高氯酸广泛地存在于火星土壤中。

科学家们将继续寻找含有更高浓度有机物的岩石,或者能让有机物存留的较好的化学条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