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机器人比赛本周开战

【新唐人2013年12月16日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先进科技实验室在宾州大学等单位协助下研发出1.8公尺高、135公斤重的机器人。他们通过今年的虚拟比赛,才获准参加本周DARPA的挑战赛。他们研发的人形机器人20日及21日将在佛州参加美国国防先进研究计划署(DARPA)主办的比赛,争夺世界第一的头衔。

据中央社报导,这次共有17个机器人参赛,前几名才有资格参加明年的决赛,获胜队伍可以得到200万美元奖金。

现实生活还不存在“星际大战”(Star Wars)里的机器人战士,但美国科学界正迎头赶上。DARPA的理想机器人,是可以代替人类进入危险灾区。

这部机器人的软体是洛克希德马丁自己设计。研究人员说:“我们的目标是不需经过训练,凭直觉就能操作这部机器人。”

匹兹堡的卡内基美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设计的人形机器人叫做CHIMP,他们花了14个月打造这个机器人。

他们希望打造的机器人大概类似人类就好,可以适应人类活动的环境,不必克服太大的困难,例如让机器人用两条腿走路。因此CHIMP的移动方式是履带,手脚都有履带,像小战车般,甚至可以手脚并用通过崎岖地形。

目前最像人类的人形机器人是波士顿动力公司(Boston Dynamics)研发的Atlas,1.8公尺高的Atlas,目标在执行各种搜救任务。

但不要以为这些机器人就像日剧“安堂机器人”里的木村拓哉一样,能够执行任何任务。以CHIMP来说,它打开一扇门或把消防水管装上消防栓都要数分钟,想拥有机器人男友(或女友),再等几年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