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人疯抢车 砸样车玻璃后高呼“这辆车是爷的了”

【新唐人2013年12月17日讯】近日天津市政府突然宣布了“关于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宣布5个小时之后,这座城市的行政区域内将实行小客车限牌、限行措施,致使天津市各汽车4S店通宵达旦工作库存车辆几乎一夜售罄。

15日晚19时,天津市政府突然宣布了“关于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宣布自2013年12月16日零时起,天津行政区域内将实行小客车限牌、限行措施。

天津市政府表示,汽车增量配额指标及配置比例,将根据小客车需求状况和道路交通、环境承载能力合理确定。“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不再新增公务用车,急需车辆在总量中调剂。企业、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新增车辆要参加摇号或竞价。”

在天津当局消息发布之前,当日傍晚,位于天津市北辰区的申隆捷豹路虎4S中心就发布了:“有购车意向的朋友请抓紧最后6小时购车”的“紧急提示”和“抢牌热线”,并宣布通宵营业。

当晚,多位购车者反映,当天通往天津几大主要汽车贸易市场的马路都出现了拥堵。而可以选号的“网上车管所”,早已无法登陆。

跟灯火通明、消费者持币抢购的汽车销售店一样,天津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当天也迎来了抢购潮。而天津市各汽车4S店通宵达旦工作几乎将全部库存车辆售罄。

一汽马自达滨海骏仁达旗舰店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天津限号,一个行业一夜爆发,新车大库卖光,二手车市场上积攒多时的牌照将犹如房价,这就是生意!买家挣抢激烈,砸样车玻璃后高呼:“这辆车是爷的了!”

车贝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代红女士在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说,他们预测2014年中国轿车市场仍将有15%的增长,其中一条重要依据是:全国多个城市都将出台或酝酿出台汽车限购措施,这一预期将大大刺激消费者的非刚性需求,很多人将“占个车牌”看作是对稀缺资源的一种投资。

她说:“不管用不用车,至少先得买一辆,这样的心态将会大大促进狭义乘用车的销量。”

实行机动车限购传闻由来已久

此前,天津市将实行机动车限购的传闻由来已久。而近日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天津机动车保有量上升速度很快,市政府准备出台政策,控制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这被普遍视为天津即将开始实施机动车限购的明显信号。

日前大陆媒体记者走访天津汽车市场时发现,多家汽车4S店正在大量囤积车辆,很多天津市民也纷纷计划在政策实施前提前购车。有的市民由于资金紧张办理贷款分期购买微型车,以应对车辆限购政策。

有市民猜测,天津之所以“突然袭击”式地公布新政,可能是担心有人借机囤积那些便宜的二手车,“醉翁之意”不在车,在车牌。

然而,囤积车牌的事情已屡有发生。11月底,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天津一家豪华汽车品牌销售店见到一辆与环境格格不入的破旧的国产长城牌二手车。销售代表介绍,这是其同事最近“收来”的几辆二手车之一,一万多元一辆,就等着天津限牌。

他们业内流传,从2014年1月1日起,天津就将限购。过了几天,这位销售代表又表示,更新的说法是从今年12月20日开始。

如今,限牌令的到来比这些“业内”人士猜测得还要早。

大陆媒体报导说,天津市政府提供的材料显示,他们宣布实施限购的理由主要出于是控量、防堵、治霾三方面考虑。

不过,已限号的城市治堵抗霾效果并不理想。有大陆专家分析说,不去认真研究造成交通拥堵的深层原因,就试图通过限号的或收费来治堵,不但会加剧社会不公,很可能把城市公共道路资源变成高收入者和公车的特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