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7 让晶片业人心惶惶

【新唐人2013年12月18日讯】苹果公司9月让64位元的A7系统单晶片(SoC)随iPhone 5s亮相,让领先市场的晶片制造商大吃一惊,高通公司1名内部人士指出,此举让晶片业陷入人心惶惶的状态。据了解,A7推出当时,高通前行销长钱德拉塞克还唱衰64位元智慧型手机晶片的前景,不过,高通不到1周后马上澄清对此议题的立场,还将钱德拉塞克撤职转调。

据中央社报导,科技网站“苹果内幕”(AppleInsider)在作家里昂(Dan Lyons)部落格HubSpot的报导中,高通公司(Qualcomm Inc.)这位匿名消息来源表示,苹果公司(Apple Inc.)支援64位元处理的A7“正中我们要害”。

这名人士提到苹果晶片引起的震惊时说:“不只是我们,所有人都一样。我们目瞪口呆、瞠目结舌、毫无准备。目前效能差异没那么大,因为当前多数软体都不会受益,但以‘脊椎矫正乐团’(Spinal Tap)的用语形容就像,多32位元,现在人人都想要。”

苹果的A7系统单晶片,是智慧型手机所用首款64位元应用处理器(AP)。直到iPhone 5s亮相前,各家厂商都还不认为手持行动装置有必要配备如此先进的处理器,因为应用程式(app)无法利用这多余的效能。即使到现在,苹果以外也只有几个程式能运用这项技术。

这位消息来源说:“64位元路线图跟苹果的根本无关,因为没有人认为这有那么关键。这将会稳定演进。的确,它很精细,它是大势所趋,但就目前条件而言确实非必要。”

苹果得以将A7保密到9月的iPhone发表会,考虑到会前大量零件外流的情况,算是了不起的成就。

A7推出当时,高通前行销长钱德拉塞克(Anand Chandrasekher)提及苹果还唱衰64位元智慧型手机晶片的前景:“我认为他们在搞行销噱头,消费者从中完全不会得益。”

高通不到1周后马上澄清对此议题的立场,还将钱德拉塞克的发言形容成“不准确”。这位前行销长随后被撤职转调。

在64位元A7应用处理器量产,获iPhone 5s、iPad Air和配备Retina显示器的iPad mini采用的情况下,这位内部人士认为苹果至少已领先竞争对手1年,搞不好还更多。尽管路线图上有这项技术,晶片业者仍无法说变就变,短时间内提前预期时程也会挑战重重。

举例来说,苹果用来生产A7的晶圆代工厂三星电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11月就宣布,有朝一日将推出自家64位元Exynos晶片,但这个南韩巨擘却绝口不提暂定推出日期。

这位高通员工说:“苹果拿这个正中所有人要害。事前刻意低调,结果却让整个产业陷入人心惶惶的状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