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外长:没带回外交官不进国会

【新唐人2013年12月18日讯】印度外交部长胡尔希德今天(18日)谴责美国执法当局逮捕女外交官的做法,强调整起事件是场“阴谋”。他在国会说,若不能带回德维雅妮•柯布拉加德,将不再踏进国会。国会下院(Lok Sabha)、上院(Rajya Sabha)跨党派议员对事件义愤填膺,罕见地团结一致重炮抨击美方做法。

据中央社报导,德维雅妮•柯布拉加德原来是印度驻纽约领事馆副总领事。她因案遭美方执法当局上铐逮捕、脱衣搜身,印度政府视为羞辱。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下午在国会议场外被问到事件时,直说“这很可悲”。

外交部长胡尔希德(Salman Khurshid)在国会谴责美方做法,还说整起事件是场“阴谋”,德维雅妮•柯布拉加德“其实是中了圈套”。

他坚称女外交官无辜,批评美方做法毫无道理,并强调印度没有反应过度,“政府有决心,我们会有效而明确地进行干预,以确保这名外交官的尊严”。他还说,若不能恪尽职责带回德维雅妮•柯布拉加德,将不再踏进国会。

与此同时,女外交官德维雅妮•柯布拉加德(Devyani Khobragade)已被调职到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办公室,享有完整的外交豁免权。

印度人民党(Bharatiya Janata Party)领袖雅斯旺(Yaswant Singh)说,德维雅妮.柯布拉加德所受待遇使印度羞辱,“对在印度的美国外交官祭出更多手段,有其必要”。他还说,“美国已超越所有文明规范,谁给他们把德维雅妮上手铐,又如此对待她的权力?”

印度毛派共党(Communist Party of India-Maoist)领袖叶秋里(Sitaram Yechuri)说,印度早就应该对美方传达立场坚定的讯息。大众社会党(Bahujan Samaj Party)党、“贱民女王”玛雅娃蒂(Mayawati)也要求,中央政府须向美方交涉此事。

社会党(Samajwadi Party)籍国会下院议员夏伦德拉(Shailendra Kumar)要求国会通过决议,对发生这起事件予以谴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