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形象了” 一张图就能明白中国的教育体制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讯】有一幅漫画图片在中国大陆的网络上流传,画面明显讽刺了中国教育体制的弊端,有网友称赞“忒形象了,信息量好大!”。

据了解,这幅图片早在今年7月底到8月初之间就曾经在网络蹿红过。近日,又有网友把图片转帖到微博上,再次引起网友的围观与热议。

【袁裕来律师】意味深长地说:好像没有这么公平吧?

【启航一 】评论说: 所谓的教育应该是根据每个人的长处加以培养,而不是一个标准判断一切。

【TOP_xixi 】分析道:简单想了一下,要改变这样的体制需要:A.建立多样化的能力评价指标以代替现在的单一指标——学历。B.让用人单位承认这样的指标。

关于A,首先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国力未必能支持,这个随着经济发展也许能解决。其次多样化指标往往很复杂,而复杂的东西很难被大众接受,所以也许反而会被认为不公平,参见江苏高考方案……

关于B,得让承认多样化指标的用人单位尝到甜头才能实现。这个需要高效、健康、良性的市场竞争体系。现在的体制下是不用想了……

唉,觉得社会现状就是个死锁,想找到长期有利、短期无害的改革方案,哪怕只改善一小点,也好难。

【光逸】说 :想表达神马意思?难道是想叫猴子与大象一起比搬运木头?中国的现状,只有通过高考,广大农村和边远地区的孩子才有希望,只有大学毕业,老百姓的孩子才能有可能找到工作,否则的话,谁能拼的过官二代、富二代??个人的意见,现状的教育费用太高,教育产业化,受教育的成本太高,叫人负担不起,这是问题的结点。

教育工作者对中国教育弊端的反思

关于中国教育体制的种种弊端,舆论界一直都在探讨、评论。其中,片面追求升求学率的应试教育,带来的一系列严重问题,被舆论认为是毁掉中国的基础教育,毁掉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与开发创新能力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秋林撰写的《中国教育的致命缺陷:考毁掉了基础教育》一文,对这个问题作了深入的反思。

文章表示,中国的基础教育明显具有重视尖子、培养精英的特点,忽视、淘汰失败者和普通学生的不公平、不合理成分非常明显。而考试制度是扭曲中国基础教育的重要原因。
  
文章分析认为,由于“一榜定终身”,高考造成了追求升学率和唯分数论。学生的能力变成了应付考试的能力,丰富的知识和鲜活的世界被肢解为一张张试卷。而神经衰弱、营养不良、发育不良、心理不健康、不自信、缺乏主见、自理能力差、缺乏独立性成为中国学生的通病。

另一方面,由于升学率指挥一切,教师的住房、奖金、职称、工资晋升、职务提拔都与升学率挂起钩来。为了升学率和奖金,许多教师用剥夺学生的休息时间和课外活动等行为对学生进行“合理合法”的生理、心理摧残。任何不绕着升学率的教学行为是不被允许的。有革新思想或对时下教学方式不买账的教师会被认为“不负责”或“不称职”。甚至在追求升学率的病态教育方针指导下,以高考舞弊为代表的弄虚作假在教育界非常严重。由于升学率的攀比,对作弊,一些地方教育部门的默许与纵容乃至组织参与已是公开的秘密。作弊已半公开化、半合法化。

文章惊呼:“这是教育的堕落。在升学率的指挥捧下,我们的全民教育和基础教育已名存实亡!”

文章进一步分析表示,望子成龙的家长对学校很配合,与学校联手压抑子女的好奇心和创造力。升大学的愿望和压力比什么都能约束学生的天性、个性、不知不觉中,灵魂也就套上了一个看不见的枷锁。我们的教育似乎要把学生培养成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听话、服从成了教育的灵魂。基础教育实际上成了一种奴化教育。
  
文章认为,许多国家把对宪法的学习及民主、法律、人权的基本内涵历来作为教育的第一使命来完成,从这个意义上,中国的教育在培养合格公民方面是严重失败的。

因此,该文质问:“我们的高考或高考试卷能容纳得了以上内涵吗?能涉及以上内容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