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病魔坚持创作 李泰祥隽永音乐人生

【新唐人2014年01月04日讯】李泰祥和帕金森氏症缠斗二十六年,五年前又罹患甲状腺癌,但是李泰祥创作的热忱和脚步始终不曾停歇,在乐坛培育出无数子弟兵,也留下近千首动人的歌曲。导演吴念真就读基隆中学时,李泰祥正是他的音乐老师。得知恩师过世,吴念真在脸书上写着,老师走了,但他的音乐留下来了。

齐豫的动人嗓音,细腻诠释《橄榄树》,这首经典歌曲不断传唱,[一条日光大道]还有《一条日光大道》,都是已故音乐大师李泰祥的得意之作。

1941年李泰祥出生在台东,五岁迁居台北。1961年毕业于国立艺专,在台北市交响乐团担任首席小提琴。1973年赴美进修,隔年返国,之后便开始致力于各种创作,领域横跨古典与流行,更带动民歌风潮。

已故音乐大师李泰祥:“把民族的灵魂,引导出来。引领整个民族的灵魂,这样的民歌才能真的伟大的。”

1988年,47岁的李泰祥正处于创作的巅峰,却被诊断出罹患帕金森氏,口齿不清,手脚会不停颤抖、思绪中断,但并没有因此暂停他的音乐路。

已故音乐大师李泰祥:“我现在思想,思考力差很多,反应也差很多,所以我必须一次一次来试,每个曲子都要花上,将近十倍以上的精神跟代价。”

一边创作、一边与病魔搏斗,李泰祥创作的动力,不曾停歇,将天黑黑、丢丢铜等台湾民谣,新编大型管弦乐作品,将阿美族的史诗创作为声乐,他将音符融入自己的生命。

李泰祥女儿李若菱:“只要有一息存尚,我的音乐创作就永不停止。这20年来饱受帕金森氏症之苦,但我对音乐的信念却未曾稍减,在疾病的对抗中,我对人生也有了更深的体悟,就是爱才是创作的泉源。”

一生致力创作,李泰祥创作的歌曲引领乐坛,也捧红了诠释歌曲的女弟子们,李泰祥与他的女弟子,包括齐豫、潘越云、许景淳、叶倩文都是他的得意门生。

歌手齐豫:“因为校园民歌当时的风行,让橄榄树也坐上校园民歌这艘船,让很多很多人听到李老师的,他的通俗音乐。”

其实李泰祥也曾在学校任教,短短一年的时间。当年填下的人事资料已经泛黄,娟秀字迹清晰可见。

民国54年,已故音乐大师就在基隆中学任教,导演吴念真也曾是他的学生。

导演吴念真在脸书上悼念,当年就读基隆中学,李泰祥正是他的音乐老师,还会在上课时,拉琴给全班同学听,老师走了,但他的音乐留下来了。

就在2日晚间音乐大师李泰祥逝去,留给艺文界无限遗憾,但他不曾停歇的创作精神,永远令人怀念。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媛婷、胡宗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