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家外汇局官员:未来6年6000万人或失业

【新唐人2014年1月14日讯】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官员、博道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博士在网际网路金融千人会(IFC1000)华尔街分会主办的“三中全会后中国经济展望”主题演讲上提出对中国未来就业前景的担忧:“预计2011至2015年中国将失去300万个就业机会,而2016至2020年或新增6000万失业人口。”

“经济快速增长和收入增加导致劳动力成本迅速上升,2016年中国人均GDP将超过9000美元,届时中国很有可能失去‘世界工厂’的地位。”孙明春表示:“这将导致中国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5000万个就业机会在5年左右消失。”

孙明春认为,即便发展服务行业与高端制造业填补空缺,也无助于解决中国在未来10年面临的就业问题:“中国每年有900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市,还有650万大学毕业生,这要求我们在5年内新创造约1.2亿个就业机会才能实现充分就业。”

中国过去10年凭借人口红利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全球经济发展中赢得了一席之地,然而,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以及中国将进入老龄化社会都给中国这样的经济增长模式带来挑战,城镇化又将推动农民进城务工,中国未来的就业前景存在隐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