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1月20日

【新唐人2014年01月21日讯】【亚太整点新闻】1月20日

提要
沪医染H7N9逝 人传人疑虑起
提覆议!忧实价登录崩 政院捍土地正义
远通三月未改善 高公局:考虑解约
施振荣看布袋戏 盼产业文创化
互动大展 开拓偏乡学童艺术视野
大寒养身之道 改善手脚冰冷解霾毒

沪医染H7N9逝 人传人疑虑起

中国H7N9禽流感疫情扩大,今天菲律宾农业部宣布,暂时禁止进口大陆禽类产品,以防病毒传入菲律宾;而上海卫生单位今天(20日)通报,再增2起H7N9禽流感确诊死亡病例,其中一人为医生,另一位则是农民,同时引起了人传人感染的担忧。

1月20日,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透过网路发布消息表示,该院外科医生张晓东已被确诊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已于1月18日凌晨四点,经抢救无效死亡。

另一位病患,是一名77岁的男性农民,在上周经抢救无效死亡。

根据通报指出,上海今年已有7个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其中,上述2个新增病例已病逝。尽管中国当局并未公开患者的感染途径,但由于其中一名为外科医师,也引发外界对于H7N9是否出现人传人的恐慌。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馨方 编译

提覆议!忧实价登录崩 政院捍土地正义

新闻一开始带您来看,今天的政治焦点,行政院长江宜桦,上午(20日)大动作召开记者会,将对立法院三读通过的《地政士法》提出覆议案。府院担心修法后,可能造成实价登录崩解,地政士多了15天的宽限期,让特定人士心存侥幸,房地产交易有操作空间,预计明天(21日)将加开临时院会,通过覆议案。

行政院长江宜桦亲上火线,将对立法院3日通过修正的《地政士法》,提出覆议案。因为原先地政士登录房价,有误可罚3到15万,但朝野立委通过修法,在7到15天内限期修正,就可免罚

行政院长 江宜桦:“它虽然不是直接废除掉,不动产实价登录,要开罚的规定,但是等于给它一个方便之门,让更多的人也许就会去行侥幸之心,所以我们觉得这个制度好不容易建立起来,它是一个重要的,国家在关于我们的土地正义上面的一个制度。”

担心实价登录遭虚报,江揆和内政部长李鸿源,口径一致要防患未然。只是实价登录上路一年半,累积71万多件申请,仅7件零星因申报不实受罚,大动作提覆议,地政士公会也抗议遭污名化。

行政院长 江宜桦:“以现在的情况来讲,覆议应该是比较及时而正面的一种因应,所以总统原则上是支持的,当然这整个覆议的过程,还有我们应该跟各界,包括立法院,相关公会,等等沟通的部分,会由行政院这边来负起责任。”

内政部长 李鸿源:“这个中间讯息的沟通,第二个,出了委员会的二读三读,有没有去追踪,我想我们会来检讨这件事情。//这覆议案通过,那当然就回到原点,那即使回到原点,我们也了解了地政士公会的一些声音。”

内政部承诺,后续将研拟相关配套,如果提供不实资料的是权利人,地政士应免责。

新唐人亚太电视 卢天常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江任内二提覆议 立委不满政院沟通不良

行政院长江宜桦任内第二次提覆议,朝野立委虽然表示尊重,但也质疑,政院在法案审查时为何没有表示反对,甚至猜测这是否与年后改组决策有关。

行政院长 江宜桦:“最早,跟社会大众一样,看到这个事情已经通过,记得就是有媒体大幅报导,我想大家也就因此注意到说,原来这个法案在1月3号已经通过。”

和大家一样,16日看报才知《地政士法》三读通过,江揆赶忙在三天内收集相关意见,决定覆议。但回过头看,立法院内政委员会12月4日就初审通过,1月3日朝野无障碍三读,14日休会前立委有机会却没人提异议,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差错?

国民党立委 丁守中:“这部分政策会可能要做一些检讨,那我们支持实价登录的政策,我强烈的支持行政院的覆议。”

国民党立委 江惠贞:“如果那个委员会没有掌握的很好的话,有一些案子真的就会这样,很快的溜过去,可能连院里面都还没有注意到。”

台联立委 许忠信:“这样的一个修法,是内政部等等,都已经有参与的事情,在本院讨论的时候,都没有提出不同的见解,那事后再提出不同的见解,很显然,内政部它的态度是转变的,那这时候行政院如果覆议,我们接受。”

拿出立院公报,证明内政部长李鸿源在备询时,态度曾转变,但这一回,江揆上升至宪政层级,任内二次提覆议,外界解读,是否跟年后内阁改组有关?

民进党立委 叶宜津:“覆议是行政院的权利,它当然可以提覆议,但是我们认为,它根本就是想要,企图想要转移焦点,来作为它住宅政策失败的遮羞布,而且企图想要抹黑立法院,再来也作为它江李斗争的一个工具。”

亲民党立委 李桐豪:“如果覆议案不过,这视同倒阁,是对于内阁的不信任,所以我们在这边善意的提醒行政院,不要轻易地提出覆议案。行政院跟内政部如果有任何矛盾的地方,有任何冲突的地方他们应该内部解决。”

立委提醒,提覆议案非同小可,行政院从1948年行宪以来,28任院长仅仅提出13次。去年6月才因《会计法》修法乌龙覆议,《地政士法》是江宜桦任内第二次覆议案,届时还得劳师动众加开临时会,不免让外界颇有微词。

新唐人亚太电视 卢天常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远通三月未改善 高公局:考虑解约

远通eTag风波不断,交通部高公局今天表示,过年起三个月内逐日稽查交易扣款记录,如果未达标,将处50万元的最高违约金,如果三个月后仍未改善,将认真思考与远通公司解除合约。

高公局副局长 吴木富:“我们会来订定一个严格的绩效指标。如果没有达到这个绩效指标的话,我们就会重罚。”

过年将至,高公局下通牒,一个礼拜之内,组成技术专家的稽核委员会,包括eTag重复扣款、幽灵扣款等问题,如果远通三个月不改善疏失,将考虑解约。

高公局副局长 吴木富:“我想违约本来就是依照合约里面,本来没有说一定多久要完成。所以这个也是我们要求的,所以半年内没有的话我们就以违约处理。违约处理当然是限期改善,如果不改善,我们就会罚每日五十万。”

eTag频出纰漏 ,高公局长之前为此被申诫两支,对于高公局首度提出解约可能,今天远通表示,接受高公局最高标准监督,并且拨1000万基金助复康巴士通行国道。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林妤 台湾台北报导

施振荣看布袋戏 盼产业文创化

acer董事长施振荣,回锅后除了重整acer,也积极推广产业文创化。今天下午,施振荣来到华山园区看布袋戏展,他表示,文创化可为台湾的产业创造附加价值。acer未来三年,也将推出文创计划。

刚结束开会,宏碁董事长施振荣轻松来到华山园区,看布袋戏大展。

宏碁董事长 施振荣:“我喜欢看霹雳,很霹雳。我玩布袋戏的,我自己玩,自己买了很多布袋戏。”

对掌中戏十分着迷,施振荣一路津津有味的听着解说,还跟馆内真人大小的素还真开心合影。

回锅宏碁不久,施振荣还将续任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董事长。除了在公司营运上重新布局,施振荣还想当文创舵手。他认为,台湾的科技业、传统产业已具备高水准,若能加入文创元素,产业竞争力将大幅提升。

宏碁董事长 施振荣:“我希望产业要文创化,这一任的董事长就提出,产业文创化,推广播种计划。这个是希望未来三年,积极来努力的。”

而为了彻底改造宏碁,公司昨天宣布,将对高层主管大幅减薪,对此施振荣乐观表示,

宏碁董事长 施振荣:“如果没有一起要打拼的而流失的,那本来他就有更好的去路嘛。那我们要留下一些一起打拼的人嘛。”

科技大老力挺文创,期盼艺术为科技,创造更多附加价值。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林妤 台湾台北报导

1月20日财经100秒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财经100秒。

当钱不成 比特币在芬兰变商品

芬兰官员表示,比特币不符合货币的定义,或是做为电子支付的形式,芬兰央行反而将比特币归类为商品。至于其他北欧国家,挪威尚未认定比特币不符合货币定义,丹麦则正搜集国际间对比特币的建议作参考。

= =

GDP创14年新低 陆恐通缩

中国去年国内生产毛额(GDP)年增7.7%,创14年新低。机构示警,大陆去年社会融资规模创新高却换来GDP增速新低,实体经济得不到支持,通缩恐加剧。

= =

全球智慧手机 韩厂将占逾四成

全球手机市场变南韩天下,韩媒报导,今年第一季三星电子公司与乐金电子(LG )将分别囊括36.2%与5.9%市占,这将是三星与乐金的合计市占率首度超过四成。

= =

欧元兑美元跌至六周低点

欧元兑美元跌0.6%,欧元本周累计跌1%,今年累计跌1.5%。欧元区经济状况引发市场担忧。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欧盟18国失业率平稳 2014经济复苏?

欧元出现六周新低,不过,自从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成为第18个成员国之后,欧盟失业率维持平稳,未恶化,有专家看好,“欧猪五国”的债务危机缓解后,欧洲经济增长能够达1.7%,怎么看欧盟2014年经济走向,今天的焦点纵横,为您解析。

吴教授您好, 2014年,欧洲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令人乐观地认为,欧洲经济复苏可能正在加快,不过现在西方各国的央行行长,好像对欧元区前景的判断不一,请教老师,您怎么看这一现象?

互动大展 开拓偏乡学童艺术视野

由新唐人亚太台主办,融合中华传统文化的互动科技大展,正在高雄梦时代展出,为了让偏远地区学童也有机会参观与科技结合的互动展览,20号上午,有企业赞助近200位高雄偏乡学校师生免费参观,开拓小朋友的艺术视野。

通过转换时空走廊,进入第一个主题馆:新文艺复兴馆,环形剧场的视觉冲击与听觉的震撼,吸引民众驻足观赏。

高雄市偏远地区学生:“全部都很好玩,因为我觉得很开心,有互动。”

高雄市西门国小校长 黄宝靓:“这里有很多的设施,就是把她们平常听不到,看不到的一些艺术品都展现在眼前,设计的也满活泼,我觉得算是为偏乡小朋友开了一个很好的艺术的视野。”

第二个主题馆文字雨,吸引小朋友排排站,隔空挥手敲出美妙音符。

内门区西门小学生,来自艺阵之乡,对武术最感兴趣,尤其是兵器3D互动实境,让小男生乐不可支。

高雄市西门国小学生:“我觉得武术馆很帅,我觉得我拿的武器搭配我的人才帅。”

压轴的汉字文化馆有好玩的汉字故事,介绍三千多岁的甲骨文是怎么造出来的,新奇有趣的展览方式,让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

高雄市偏远地区学生:“就是弄到一个以前的字,然后就把它挥一挥,它会变成现在的字,我没有看过这样的展览,觉得很好玩。”

高雄市偏远地区学生:“互动大展,YA。”

新唐人亚太电视 李涓榕 林宏观 台湾高雄报导

大寒养身之道 改善手脚冰冷解霾毒

寒流来袭,正好今天又是廿四节气的大寒,更加感觉寒气逼人。很多人可能觉得穿得再厚、那股寒气都还是从身体内冷出来,接下来的新闻要告诉您,从中医学的角度,如何改善手脚冰冷,还有,除了戴口罩预防霾害侵袭,中医也有好办法。

大寒是廿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象征一年之中最冷的一天,冰封大地寒气尽出,虽然已接近冬天尾声,人体却感到特别冰冷。

中医师 胡乃文:“感觉到的就是手脚非常地冰冷,那手脚冰冷周边血管收缩,可是人会觉得很不舒服,像是盖被子,手脚都不会温暖,那这怎么办,在中医方面可以用比较温暖的药物。”

改善末稍循环,中医师建议可以服用附子、干姜、甘草配方的四逆汤,让手脚不再冰冷,或是一般民众接受度更高的药膳,当归生姜羊肉汤。

中医师 胡乃文:“中医讲所谓的生姜就是老姜,老姜放的多一点就温暖,这一温暖马上把周边血管就扩张了,因此就不冷了,不但如此,而且因为身体里面,因为比较来的暖和,所以手脚他的这种温暖,不是被强迫性地温暖,而是很正常地温暖。”

从药食同源的道理,由内而外趋走寒意,是中医学养生之道,不仅如此,连抵挡随中国大陆冷空气南下的PM2.5悬浮微粒,中医也有解。

中医师 胡乃文:“百合、玉竹、黄精、还有麦门冬、天门冬等等这些东西,都是润肺的,因为润了,所以这个气管里头就会很快分泌液体,而这个液体就可以包住这些(悬浮)粒子,而被排出来,这就是痰,痰被排出来肺大概就好了。”

俗话说,“大寒不寒,春分不暖”大寒这一天如果不冷,就一直会冷到来年春分过后。今年大寒,刚好碰上强烈寒流来袭,尽管冷到破表,但古人的智慧,或许也提醒了我们,春天的脚步,近了。

新唐人亚太电视 唐忆萍 张明筑 台湾台北报导

1月20日台湾速速看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台湾速速看。

核四“违法变更”罚千万 台电不服

核四厂违规变更设计,影响工程品质,遭到原能会处1500万罚锾,台电不满打行政诉讼,被高等行政法院判台电败诉,对此,台电不服,收到判决书后,不排除还要再上诉。

= =

叶玫遭收押 母提抗告盼交保

军情局逃亡女军官叶玫昨天遭遣返回台,被法官裁定收押。叶母今天委请律师提出抗告,盼能交保回家过年。

= =

可成科技火灾 火场疑留强酸强碱

手机壳大厂,可成科技,昨晚传出火警,烧掉10多坪,台南市消防局今天重返火场调查,初步判定建筑物2楼的强酸强碱液体槽区疑因不明原因起火,明天才能进一步查明详情。

= =

王维中返美备战 目标25人名单

旅美投手王维中去年被国联密尔瓦基酿酒人队挑走,今天下午搭机返美,为新球季备战,他说“目标进25人名单”。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