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报四栏目再开天窗 抗议抽稿

【新唐人2014年1月21日讯】近日,《明报》撤换总编的风波愈演愈烈。继1月14日明报“法政随笔”专栏“开天窗”之后,1月20日,《明报》在加拿大多伦多发行的“加东版”的四名专栏作家连袂其副刊“开天窗”,以抗议《明报》连日抽换评论,更换总编的专栏文章。《明报》一百多名香港编辑部员工则于20日晚在办公大楼外手持明报,集体黑衣默立五分半钟,表达对管理阶层安排总编辑人选的不满。

1月20日,由于明报在加拿大多伦多发行的“加东版”连日抽换评论更换总编的专栏文章,其中四名专栏作家陈惜姿、吴志森、李慧玲和卉芸二十日连袂在明报副刊“开天窗”,以只配上标题,内容留白的方式,表达严正抗议。

按照惯例,明报副刊的专栏文章会在翌日转载于加东版,但后者自十二日起共抽换十三篇评论,更换总编的专栏文章,陈惜姿等四名作家愤而以只有标题“乌云暝日月挽手待朝暾”、“灭声封我笔不屈人自明”、“抽稿阻不了关心,天窗证我们的真”以及“删文难掩口我手写我心”的空白专栏以示不满。

早前,香港明报决定撤换总编辑刘进图,管理层拟委派马来西亚人钟天祥到香港接任。消息传出后,明报员工表示忧心编采自主及香港新闻自由受威胁,事件也引起香港社会关注。

1月20日,香港《明报》公开宣布委任编务总监张健波兼任《明报》总编辑,直至另行通告为止,即日生效。前总编辑刘进图则被调任世华网路资源有限公司营运总裁,负责集团的网路业务。

当天,《明报》的员工代表与管理层对谈不欢而散。当晚,《明报》一百一十名编辑部员工二十日晚间则在办公大楼外手持明报,集体默立五分半钟,表达对管理阶层安排总编辑人选的不满。

此前的1月14日,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在其明报“法政随笔”专栏“开天窗”,仅写标题“黑手盖日月本报顿失明”,以此抗议《明报》撤换总编。

对此事件,明报事件主角刘进图则在其专栏“编缉室手记”中,以“理性和意善”为题回应抽稿事件,称连日来有不少专栏文章质疑或批评明报换总编辑,或令管理层感到委屈,但仍会尊重编辑部与专栏作家的约定。

日前,香港专栏作家吴志森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他今天(20日)在明报专栏开天窗,是对明报能否确保编采独立没有信心。

他表示,明报这次撤换总编辑一事并非单一事件,是大环境在转变,当媒体归向一边并向北京方面靠拢时,情况就会令人失去信心。

陈惜姿受访时也表示,他们开天窗是要抗议明报最近所发生的事。她说:“我们担心言论自由并非过虑,是有事实根据。”

她同时表示,暂时还会在明报撰写专栏,而目前情况也并非完全令人失望。如果明报方面能够展现“气度”,令人觉得最近发生的事只是个别人士的决定,至少可以平息外界的疑虑。

《明报》撤换总编的风波也引起了中国大陆网友的关注。

新浪微博认证为《明报》中国版记者麦俊在网路留言说:“敝报目前特别需要双方释放善意以达到一致,加东版的做法又让事态升级了,一边说换完主编不会影响自由,另一边厢让更忠于管理层的北美版撤回专栏,香港的对立情绪肯定更加强烈,这该不会是引蛇出洞吧?”

廖伟棠感叹说:“北风不识字,何故乱删书?明报今日,将载入香港新闻自由。”

道医李春林表示愤怒:“最无耻的行径,莫过于不准人自由表达!”

天涯赵瑜称赞说:“开天窗这事,还真得有骨气的报人才做得出。”

Jichi说:“有开车经验的都知道,做别人的车可能会晕车,自己开车就不会晕车。民主就是这个道理。没有民主,社会上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让人民各种恐慌,将怀疑的矛头指向独裁政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