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毛骨悚然的毛泽东与罗稷南的对话

【新唐人2014年2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前中共党魁毛泽东发动过数次打击知识分子的政治运动。在“反右”运动开始后,毛泽东召见了30多位学者和演员。当时翻译家罗稷南问毛泽东:“如果鲁迅还活着会怎样?”毛答:“不闭嘴就坐牢。”令在场的人毛骨悚然。

毛发动“反右”迫害知识分子

从1949年后,历次政治运动中,中国的知识分子便成为“教育、改造”以及整治和打击的对象。1951年5月从批判电影《武训传》开始,揭开了毛泽东要“改造知识分子”的序幕。

作家兼演员的黄宗英曾披露,当时毛泽东发起 “反右”运动不久,她出演的影片《武训传》被批判走了极端。1957年7月7日,毛泽东晚上要接见她们。她想请假不出席,怕的是会被点名发言。

接见时,赵丹和黄宗英坐在毛泽东身后,翻译家罗稷南坐在毛泽东的斜对面。根据当时报纸记载共36人,上海市领导柯庆施、陈丕显、曹荻秋等也来了。

会上罗稷南向毛提出一个大胆的问题:“现在……我常常琢磨一个问题,要是鲁迅今天还活着,他会怎么样?”毛泽东回答:“鲁迅嘛–要么被关在牢里继续写他的,要么一句话也不说。”当时罗稷南“惊出一身冷汗,不敢再作声”。

鲁迅生前替共产党说过不少好话,也帮助过共产党。被毛泽东誉为“文化新军的最伟大和最英勇的旗手”,是毛最赞赏的知识分子。他若不肯沉默苟活,都必定坐牢,其他人的命运更可想而知。

在座的黄宗英感到毛那种“不发脾气的脾气,真仿佛巨雷就在眼前炸裂”,“吓得手心冒汗”。

毛从1955年5月发动批判“胡风反革命集团”、1956年打算开展整风运动,直到1957年发动反右运动,都是针对知识分子精心策划的。

根据中共当局的统计,当时有55万的“知识分子”被打成右派。但许多学者认为,实际受害者的人数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因为当时除了右派分子,还有其它种类,如中右份子、内控右派、漏网右派、坏分子、反动份子等,加起来至少有100多万人受到迫害。

而毛1957年发动的反右运动是对中国知识分子的致命一击,使得几十年后这个群体基本上处于“集体失声”的状态。而这种状态,和中国后来发生的一系列灾难,如“大跃进”、“三年大饥荒”和“文化大革命”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