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指强奸杀人碎尸 13年后证据不足获释

【新唐人2014年2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13年前,大陆河南商丘发生一起强奸、杀人、碎尸案,杨波涛被列为犯罪嫌疑人,在看守所关了10年,一直未能被定罪,最终取保候审。

据大陆媒体报导,在看守所里度过了10年青春的杨波涛,12日已取保候审第一次从看守所走出来,等候在外的父母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报导称,杨波涛从被列为犯罪嫌疑人至今已经10年,他在看守所也被关了10年,却一直未能被定罪。其间,他经历了商丘市中院3次判决极刑,河南省高院3次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最终,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撤销了对他的起诉。

案件回顾 源起一桩强奸杀人案

杨波涛1977年出生,2001年,他在商丘市经营着自己的电器商行。那时的他已经买了车、房,对未来他有自己的规划:“以后做品牌代理商,当大老板”。

杨波涛的妹妹杨春明说,当年五六月份,她很久不联系的初中同学李月英来到哥哥杨波涛的出租房住过几天。8月份,她再次接到李月英电话,说她要去义乌打工,已买好了汽车票。杨春明出于好心,就告诉李月英如果要到自己那里去住,可以去杨波涛的电器商行拿钥匙。

然而,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个电话给全家带来了无尽的麻烦和苦痛。

杨春明说。李月英路经商丘时,突然失踪了。3天后,商丘市公安局梁园分局找到了6块被切割的尸体。两年后,经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DNA鉴定,认定死者就是李月英。

2001年当时这起案件,被警方认定为“8·16”强奸、杀人、碎尸案

从那时起杨波涛成为警方的嫌疑对象。2004年7月5日,杨波涛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批准逮捕。他一直不认罪。不过, 根据卷宗显示,2004年6月15日杨波涛在供述中,承认这起杀人案是他所为。

但杨波涛在上诉中写道,他称之所以做出有罪供述,是因“连着17天17夜把我关在宾馆里,折磨得他出现各种幻觉、错觉,就像灵魂飞出去一样。

从2005年起,这起杀人碎尸案进入了一审判决、二审撤销原判发回重审的反反复复之中。杨波涛先后被判死缓、死缓、无期,但均因“事实不清”被河南省高院发回重审。

杨春明哭着说,如果不是13年前接了她同学李月英的那个电话,或许哥哥现在已经干成了一番大事业并且娶妻生子,她们家也不会经历这样的痛苦和煎熬。

取保候审不是我们要的结果

2013年8月23日,商丘市检察院以本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决定撤回起诉。8月26日,商丘市中院下达刑事裁定:准许商丘市检察院撤回对被告人杨波涛的起诉。

2014年2月12日下午三点左右,河南省商丘市看守所门口的麦田里白茫茫一片,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坐在门口的水泥地上啃着一馒头,这是他的午餐。他每啃一口,就抬头看一眼看守所的大门。这位老人就是杨波涛的父亲杨为华。

等了大半天后,下午五点,杨为华终于从派出所拿到了一份《取保候审决定书》,杨为华提高了嗓门说,取保候审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我一定要为儿子讨回清白,他应该是无罪释放。

杨波涛的姐夫气愤的说,村委会开车进看守所接杨波涛,是怕记者拍到杨波涛从看守所出来的照片。

62岁的老母亲不停地摩挲着杨波涛的头,眼泪顺着脸上的皱纹往下流。杨为华紧紧拉住儿子的手不放开,任凭眼泪流淌,也没伸手擦。

在看守所呆了10年,现在已经36岁的杨波涛用双臂紧紧抱住家人,强忍住眼泪,嘴唇嚅动了几分钟,最后迸出几个字:“好了……”

十年以来,除了开庭时去法院,杨波涛没有出过看守所半步。这是他第一次自己踏出看守所的大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