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商业银行坏账将进一步加剧

【新唐人2014年02月15日讯】 (美国之音)中国官方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商业的不良贷款连续九个季度上升,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凸显了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减缓,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将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分析师预测,2014年,中国商业银行坏账还会继续显着增加。

根据中国银监会星期四公布的数据,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921亿元,比第三季度增长了285亿元,连续九个季度上升﹔不良贷款率为1%。

不过,银监会的数据还说,截至12月末,中国各商业银行的加权平均资本充足比率是12.19%,与九月份相比略有上升。资本充足比率上升被视为对金融稳定性有正面作用,因为银行有更大的能力吸收坏账的损失。

分析人士认为,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政府加强对影子银行系统的管理,中国各银行在减少坏账方面更加困难。中国预测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为7.4%,为1990年来的最低。2013年的增长率为7.7%。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星期四公布的一份报告说,2014年中国商业银行的坏账率将显着上升。第一、银行仍然受累于债务累累的地方融资平台,第二、某些企业背负着产能过剩(例如,钢铁、水泥等制造企业),随着中国几十年建设热潮的冷却,这些企业将更难还款。

过去几年,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政府推出经济刺激计划,银行增加了对地方政府的贷款,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许多分析师相信,中国真实的不良贷款比例比官方公布数字更高,因为银行可以通过借新还旧来掩盖坏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