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欧洲文化之都拉开序幕

【新唐人2014年02月16日讯】新闻周刊(410)拉脱维亚首都里加(Riga)和瑞典北部小城于默奥(UmÅ)分别被欧盟评选为2014年欧洲文化之都。在欧洲文化之都的开幕仪式上,来自欧盟与其他地区的代表都表示这样的活动能为增强当地的文化活动以及促进欧盟之间文化活动带来收益。请看来自当地记者的采访报导。

拉脱维亚首都里加(Riga)和瑞典城市于默奥(UmÅ)一起被欧盟评选为2014年欧洲文化之都。这对拉脱维亚人民来说是一件极大的喜悦和骄傲,她们将在这一年里举行一系列的文化活动,把自己的文化和历史荣耀的介绍给全世界。

在里加的开幕事活动中,最为盛大庄严的一项则为几百人参加演出,几万人前来观赏的的巨行音乐会。优美的女高音和两百人的大型合唱团与百人乐队的默契配合表现出了拉脱维亚人民音乐文化的深厚底蕴。做为欧盟教育、文化、多语种欧盟委员(EU Commissioner of education, culture, multilingualism and youth)瓦西露女士 (Androulla Vassiliou)在致词中表示

“今年拉脱维亚有三件值得庆祝的事情。除了里加获得了文化之都的荣誉之外,拉脱维亚今年加入欧盟十周年,还有最近才公布的拉脱维亚加入了欧元区。”

能被评选为欧洲文化之都是让人们深入了解这座城市的好机会。

瓦西露女士:“我们给予所有欧洲城市机会,谁能当选在于自己,城市之间有竞争。里加这次赢得了这个奖。这对于欧盟和国际社会都是了解里加,了解拉脱维亚的好机会。瑞典也是一样。这也会给里加带来许多益处,因为成功的文化之都能吸引许多游客。游客们会把它放在欧洲地图上。”

刚刚落成的国家图书馆也参加了开幕式的庆祝活动,拉脱维亚有着众多杰出的艺术家,这座充满艺术设计理念的新建筑展示了里加文化发展的国际化。

前来祝贺的拉脱维亚文化部长马尔芭德•骄傲的(Dace Melnbarde) 表示:

“拉脱维亚是个小国家,有着丰富的文化,对于文化方面的传承,物质和无形资产的传承我们都很自豪。这座新落成的国家图书馆就是我们文化遗产的精华和拉脱维亚现代标志的组合。”

另一城市欧洲文化之都于默奥是坐落在瑞典北部的美丽城市,瑞典文化部长林娜 表示:

“于默奥和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一起共同被评为2014年欧洲文化之都,令人高兴的是两地已有了很好的合作,各有侧重点。两城之间的波罗的海不仅见证了他们的历史恩怨也同时传播了他们的民族文化。”

2015年欧洲文化之都举办方之一的捷克城市比尔森的代表苏臣尼克( Jiri Suchanek)已前来学习经验:

“做为2015年的欧洲文化之都,比尔森是一座啤酒城。我们从明年的1月17号开始,就像里加所做的。我们将有5个游行,做为开幕式的仪式。之后我们会以世界名牌啤酒比尔森为主题,以及建筑和其他活动等。”

欧洲的文化活动也吸引了来自东方国家的代表,来自日本的 阔箕(Shugi Kogi) 表示:

“欧洲文化之都与东方城市复杂的活动相比是不同的。但比没有好,我们可以学到东西,希望未来东方的城市可以和欧洲文化之都直接互动,这是真正全球性的项目。这有很多重要的作用使得人们互相联系起来,因为人们一起在互联网上分享信息,但我们还需要一起分享经验。”

“欧洲文化之都”的历史始于1985年,旨在推动欧洲各国多元文化的交流、相互认同和发展。至今已有40多个城市担任过“欧洲文化之都”,这个文化创意的社会经济效益也日渐展现。

新唐人记者宋扬里加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