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开始允许出现债务违约 下一步是国企?

【新唐人2014年3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报导)3月初,中国出现了首例民企债券违约;上周,浙江兴润置业35亿债务违约。中共总理李克强、央行副行长潘功胜3月份在不同场合都表示允许出现一些债务违约。有舆论认为这是中共在金融系统改革的最新迹象。也有专家认为,与民企相比,更需要并且更有可能违约和重组的部门是国企

据《华尔街日报》引述了解情况的中共政府官员的话说,中共监管部门现在在尝试通过允许出现一些债务违约,来约束不计后果的贷款活动。在经济放缓之际,许多公司和地方政府借款人难以偿还债务,包括中共央行和证监会在内的监管部门正加大力度监控不断上升的信贷风险。

大陆官媒“中新网”3月24日报导,江苏射阳农村商业银行被传破产,随后出现罕见的近千人现金挤兑潮。

本月初,继上海超日债券违约、吉林信托涉矿信托违约后,房地产公司兴润置业35亿债务违约。这也是中国出现的首例债券违约事件。

资产达30亿的兴润置业是宁波奉化当地最大的房企。在兴润置业超过35亿元的巨额债务中,24亿属于银行欠贷,涉及十多家银行。

《华尔街日报》3月25日的报导说,中共证监会计划在本月底前成立一个新部门,负责监管公司债市场。一名知情官员称,成立新部门的目的是为了更早地识别违约风险。这名官员表示,新部门还将制定有关如何解决违约问题的规定。该官员说,基本原则是由市场来决定谁将破产、谁不会破产。《华尔街日报》称这一系列举动是中共领导人推进金融系统改革的最新迹象。

以上金融系统改革迹象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上海举行的一个论坛上已有透露。他在本月23日表示,在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让一些违约事件顺应市场的力量而“自然发生”。

据英国《金融时报》早前的报导,近年来,中国大量个人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这些资金大多流向了很难从正规银行体系获得贷款的企业和机构,比如矿商和地产开发商。

针对银行业出售的高收益投资产品的违约情况,李克强总理不久前曾表示,中共政府可以承受部分金融产品违约以避免催生更大的风险。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3月24日在《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表示,尽管作为民营企业的超日违约作为国内首例债券违约而具有里程碑意义,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中共是否会让国企也违约?

黄育川认为,与民营企业相比,国有企业的杠杆化程度要高得多。2012年末,国有企业负债是其收入的4.6倍,而民营企业仅为2.8倍。与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8年相比,民营上市公司的债务利润比下降了5%,而国企上市公司的该比例上升了33%。民营企业的营运现金流量与流动负债比为60%,而央企仅为30%(一般来说,现金流动负债比率越大,表明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越多,越能保障企业按期偿还到期债务)。因此,更重要、并且更有可能违约和重组的企业(尤其是如果考虑到间接补贴的话)在国有部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