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O中的菓子铺 嘉市百年老店再现风华

【新唐人2014年03月26日讯】电影KANO,重燃了台湾的棒球热,也让人对嘉义的古今风貌有更深刻的体会﹔像是电影中出现的嘉义第一家菓子铺,曾经被火灾烧到只剩下照片,但后来重建开张,不只延续着传统日式焙饼技术,也欢迎顾客来见证嘉义的百年风华。

墙上一幅巨型黑白老照片,诉说着“日向屋”这间百年饼铺的辉煌历史,它可是日据时代嘉义地区最早的菓子铺,电影“KANO”还原嘉义早年街景,便出现在其中。

民众邱小姐:“从一岁的时候,就开始吃这家饼长大的。实在是相当棒,而且很有古早味。”

第二代糕饼业者卢昆常:“民国53年的时候,白河大地震,(整栋房子)就烧掉了,包括我们的店都烧掉了,所以那个建筑物就不在了,就剩下‘日向屋’的相片。”

日式馒头、神木羊羹和奶油泡芙,还有甜中带咸、让人吃了有幸福感的“浮雪饼”,糕饼业者卢昆常延续父亲日式烘焙技艺,再融入传统台式糕饼作法,研发出许多新的产品,至今已超过一甲子岁月。

第二代糕饼业者卢昆常:“除了日式以外,再融入台式的糕饼,台式的糕饼就演变成我们的大饼、喜饼。很多消费者还是满怀念传统的口味,我就以这样子的一种很简单的传承的想法,再把这个饼艺传下去。”

第三代糕饼业者卢雅羚:“这一间店就是对嘉义人来讲,是有很大的一个历史上面的一个意义在。老的东西我们有,对,未来的话,就是想说在老的地方再去做一些、添加一些新的元素。”

嘉义市长黄敏惠:“新旧的融合,我觉得在让我们老店再现新风华,它不但是一个糕饼,不但是一个怀旧,更是一个文化,是一个历史,更是一个故事。”

地方特色老店,不仅延续传统精神和新世代的创新与动力,更让老店脱胎换骨、再现新风华。

新唐人亚太电视侯瑞霞、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