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含致命成分“有毒秘方”曝光

【新唐人2014年4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近期,云南白药修改了药品说明书,承认配方中含有毒性药物成分——草乌。此前,虽然有数例涉嫌服用云南白药出现不良反应案例,但云南白药方一直以“国家保密配方”为由未予公布。消息传出后,媒体对云南白药商业行为产生质疑。

因被香港勒令召回 被迫公开有毒成分

据陆媒报导,2013年2月5日,因香港特区政府化验所发现云南白药样本中含有未标示的毒性物质乌头类生物碱,香港卫生署下令回收云南白药旗下的云南白药胶囊、散剂、气雾剂等5款产品。

同日,澳门卫生局也发出停用回收通知。

第二天,云南白药公司不得不出面承认配方中含有乌头碱类物质,而这也是云南白药第一次公开承认其产品含有毒成分。

2013年11月,中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发文件,要求含毒中药品种说明书必须增加其含有毒性饮片的警示语,且特别指明涉及国家秘密技术的中成药品种也在其列。

直到日前,云南白药才开始修改说明书,增加草乌毒性说明,但对其他成分依然保密。

云南白药不止一种有毒成分

云南白药的隐患不止草乌,其所含三七、重楼等成分也可能致使溶血出血、肝肾损伤等后果。

据美国癌症研究所检测,云南白药含有两种与之有关的细胞毒皂苷。这种皂苷进入血液后,促进血液循环,达到活血化瘀的作用,但也可致溶血与出血反应,因此有报告称云南白药引起黑便、鼻黏膜充血、血小板减少等。

临床报道指出三七和重楼中的皂苷成分都对肝脏有损伤,云南白药所致急性肾功能衰竭也可能与皂苷的肾毒性有关。

此外,三七和重楼超量使用可引起心脏传导阻滞,能抑制血小板聚集而致出血及恶心、呕吐等,而重楼早期的中毒症状也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烦躁、头晕头痛、抽搐、心律失常等。

而草乌所含乌头类生物碱为剧毒物质,其中毒症状包括恶心呕吐、四肢麻痹、呼吸困难以及心律失常等,口服0.2mg即可中毒,2-4mg可致死。

云南白药成分标注内外不一遭质疑 或涉嫌违规

据大陆《新京报》报导,有消费者指出,在对药品成分标识方面,云南白药长期存在“内外有别”的情况。在国内版云南白药产品的说明书中,从未标注成分及含量,但是在“美国版”云南白药说明书中,皆按照当地监管机构要求标注了成分及含量。

4月2日,ID名为“远离中医药”的新浪微博“大V”表示,在美售云南白药批准文号与国内一致,根据已知事实,国内售云南白药含有草乌,但说明书并无成分表;美版云南白药说明书有成分表,但标示未含乌头和冰片,该事实或涉嫌违规。

对于药品说明书及成分“内外有别”的问题,云南白药没有给予相关解释。

历来对中药持否定观点的网路作家方舟子在健康网上下结论说:云南白药在美国隐瞒成分,属于商业诈骗行为。

不良反应屡发 却能不担责任

据报导,云南白药可致多种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心律失常和肾功能衰竭等,作为药品理应公开其成分剂量,但其长期以来都在“国家保密配方”的特权保护下,拒绝承认有毒成分。

2003年,广州便发生过大学生因云南白药而中毒身亡的案例。当时,广东省医学会依据中药专家提出的意见和有关资料,认为云南白药含有草乌成分,因为过量使用云南白药所致的中毒症状与乌头碱类药物中毒症状相似。

这一证据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采纳,判决认定是医院超量使用云南白药形成毒性。事后,其主治医生表示因为云南白药的说明书没有任何成分和含量的标明,也没有警示文字,他当时给病人用药完全靠临床摸索。

2009年,北京律师赵因按规定剂量第三次服用云南白药后,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被送至医院,事后查出心脏受损,而医生却无法判断病因。赵因在自行查阅资料后认定是云南白药所含乌头碱所致,遂就配方问题将云南白药告上法庭,理由是云南白药没有在说明书中标明草乌成分,侵犯了患者和医务人员的知情权。但云南白药集团以国家保密配方为由,拒绝回应其配方是否含有草乌成分,这场诉讼最终也因“云南白药是国家绝密配方”被法院驳回。

2010年,西安人陈丽娟也怀疑云南白药含有乌头碱导致她经期大出血,但最终也因云南白药拒绝提供配方,法院无法断定二者之间的因果而被驳回诉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