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关系法35周年 台安全仍为焦点

【新唐人2014年04月11日讯】2014年4月10号是美国《台湾关系法》出台35周年纪念日,1978年12月,美国和中华民国断交,同时和中共建交。作为对中华民国的补偿, 美国制定了《台湾关系法》,该法保障美国和台湾的政治、安全、经济和文化关系。在该法案签署35周年之际。美国和台湾举行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请看本台记者发自加州洛杉矶的报导。

4月10下午, 在南加州大学的Leavey图书馆,中华民国驻洛杉矶台北经文处和南加大合办了马英九总统与华府“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视讯会议的座谈会。经文处处长令狐荣达和南加大美中学院院长杜克雷等学者以及几百位听众出席。

座谈会先播放了马英九的讲话和问答视频,之后,令狐荣达和几位嘉宾分别就美台关系发表了演讲。

台湾关系法》的核心是安全问题。在该法中,美国针对中共的威胁对保护台湾的安全进行了承诺。但是,35年后,美中台三边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一承诺是否还能被履行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萧茗:所以,现在的问题是,台湾是否还能确信如果台海之间爆发战争,美国会履行保护台湾的责任?

Daniel Lynch教授认为, 美国会保护台湾, 因为如果民主的台湾被中共武力占领,对美国来说是无法想像的, Rosen教授也认为如果中共对台湾动武,美国不会坐视不管。

南加州大学政治学教授Stanley Rosen:“美国对台湾的内部事物不太可能干涉,但是如果中国大陆对台湾动武, 美国会介入。”

美国的对台军售是否因考虑中共的感受而受到诸多制约,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话题。另一方面, 台湾的军费开支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不到3%,这一点也成为台湾在国际上被诟病的一方面,为何在国防投入上如此吝啬,对此,令狐荣达有他独特的看法。

经文处处长令狐荣达:关于国防预算,有人说为什么还不到GDP的3%,远远不够。当然不够。但是,我们连柴油驱动潜艇都没法买到。布希总统2000年承诺要卖给我们8艘柴油驱动潜艇, 但现在已经是2014年了。美国已经不再生产这种潜艇。你们可以重新开始吗? 我们做国防预算的时候,不能等着美国同意卖给我们什么武器之后再决定预算。如果那样,国防预算就会把别的预算挤掉。一旦美国同意卖给我们潜艇或别的我们需要的武器,我相信,立法院和政府会很快拿到预算。

讲到美台关系就不能不涉及到中国大陆。对于中国一党专制的政治体制和中国人民的关系。令狐荣达表示“反共不等于反中国。”

这是新唐人记者萧茗、张子轩美国加州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