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与虎谋皮 15年27位上榜者入狱

【新唐人2014年4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胡润百富榜发布了一份《中国富豪特别报告》。在该榜发布的15年里,有27位上榜富豪已锒铛入狱。有舆论称,在中国这个特殊的社会,生意要想做大就必须依附于中共权力。但这些依靠与官场勾结而发家致富的企业家或商人们很快发现,自己是在“与虎谋皮”。尽管他们把大量的精力和资源不断的消耗在政治关系和靠山身上,他们依然随时可能在政治斗争中被抛弃,甚至私人财产被当局以公权力名义直接侵吞。

胡润百富榜特别报告显示,从1999年到2013年登上胡润百富榜的富豪中,有27位“问题富豪”被抓捕判刑。而这些富豪们“出事”的三大主因是:贪污贿赂,侵犯财产,妨害对公司或企业的管理秩序,其中犯单位行贿罪的比例最大。 

从问题富豪涉及的罪名可以发现,其中大部分人的财富,主要是通过“权力寻租”的方式来实现的。

美国《大西洋月刊》曾发表一份调查报告称,有17%的中国富豪都被起诉过或被判入狱,甚至被处决。而这些“落马富豪”入狱的罪名主要有以下六个:虚报注册资本罪、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内幕交易罪、诈骗罪、单位行贿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大陆《南都网》去年也曾发文透露,据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近十多年来中国至少有上百名有影响的民营企业家落马;其中担任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职务的至少有15人,福布斯或胡润百富榜上榜富豪至少有23人,被当局授予过各种荣誉的超过40人,身家过亿或者号称身家过亿的富豪过百人。

据称,上述大部分企业家的落马的背后都有政府的影子,他们的身陷囹圄、企业负债甚至破产,并非因为市场经济中的优胜劣汰,而是来自于非市场力量的政治风险。

有评论称,由于中国特殊的政治体制,造成了政府对资源拥有绝对的分配权力。整个社会“潜规则”无处不在,企业家或商人若不依附于掌握公权力的官员,就会遭遇百般刁难,步履维艰。于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或商人们纷纷绞尽脑汁与中共政府或者官员个人建立起密切关系,借此提高企业的政治保险系数,最大限度地利用体制内资源来发展自身。

但民营企业家们很快发现,自己是在“与虎谋皮”,虽然大量的精力和资源不断的消耗在企业寻求的政治关系和靠山身上,但他们依然随时有可能在政治斗争中被抛弃,甚至私人财产被当局以公权力名义侵吞。

曾被称为“中国民营航空第一人”的东星航空集团前董事长兰世立,因为与政府官员交恶,不仅企业失去了东山再起的机会,连他本人也惨遭牢狱之灾,他在服刑期间曾说:“不能把民企当成猪一样养肥了就杀掉”,成为了企业界的一句名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