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家“六四纪念馆”开放 大陆学生到港参观

【新唐人2014年4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张天宇综合报导)“六四”事件25周年将近,由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简称“支联会”)筹备多年的“六四纪念馆”,4月26号正式在香港尖沙咀举行开幕典礼并对外开放。当天,除了很多香港市民和团体到场,甚至还有内地学生专程前往参观。

据了解,“六四纪念馆”是世界上首家以天安门广场抗议活动为主题的永久性纪念馆。馆内设有展览、视像室及图书阁等区域。展品大多是从民间搜集的宝贵影像资料、文物及相关纪念品,包括当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拾获的子弹壳照片;当年前往北京声援学生运动的香港人使用过的雨衣、写满学生签名和留言;王丹、柴玲等民运学生签名的汗衫等。此外还有“六四”天安门运动中标志性物件“民主女神像”(香港大专院校艺术系毕业生制作)以及一年轻男子只身挡坦克的标志性照片。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介绍,建馆的目的是希望透过该纪念馆集合纪念、教育及参与性,做到承传八九民运的精神。

据《雅虎香港》报导,纪念馆开幕当天,不少香港市民和团体到场,当中还包括不愿上镜的大陆学生。

李卓人表示,为了能让更多的大陆民众了解“六四”事件的真相,纪念馆还制作了USB贮存器纪念品,内存有关“六四”运动的影像及其他资料,方便内地游客携带入境。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大陆民众通过各种途径得知“六四纪念馆”开放的消息,他们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到香港亲自见证这段悲壮的历史,将真相传递给下一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