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有内鬼? 王岐山18大后首“斩”自己人

【新唐人2014年5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导)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5月9日在官网上公布一则简短消息,称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从公开资料来看,魏健是十八大之后,中纪委系统首个遭到调查的高官。

魏健被查或与他曾分管四川有关

据消息人士透露,魏健是5月4日上班后从办公室被带走的。

魏健在中纪委内部资历颇深。公开资料显示,魏健曾任案件中纪委审理室副主任,2009年起任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五室主要是负责联系西南片区(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和西藏)的纪检监察工作。

2012年7月起,魏健任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二室分管联系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国家税务总局、工商总局、海关总署、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中国工商银行等26家机构。

2014年3月中央纪委公布了最新的内部机构调整安排,纪检监察室总数增至12个,魏健改任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该室负责联系金融口的单位等。

上述人士分析,魏健被查可能与他曾分管四川有关。2012年末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查以来,四川已经落马多位高官,成为反腐的风暴眼。

《金融时报》曾报导,在过去五年里,超过66万名中共官员因为腐败被调查,这在党政官员中的确代表着相当高的比例。有许多严重案件涉及惊人的金钱数额,许多案件涉及到部长级别以上官员。

但是为什么共产党越打击腐败,大案要案却越来越多呢?

北京著名人权律师莫少平对《美国之音》表示,真正的反腐防腐,应该从政治体制改革入手。比如说,权力的制衡、分立,司法独立,言论自由,新闻报导自由等等,要从这些方面去着手去做,才是根本之策。而不是简简单单中纪委发布一个规划,就可以把反腐防腐彻底解决了。中国腐败愈演愈烈,它的根还是在政治体制。如果不进行这种政治体制改革,或彻底变革的话,那么反腐防腐的任务是永远完不成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