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反华暴动 中越两千工人厂内互殴

【新唐人2014年5月1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5月16日报导)越南反华示威演变成打砸抢暴力事件,当局在事发两天后将事件定性为“治安事件”,拘留一千多人。当地的台商表示,河静省建设中的台塑河静钢铁厂,周四,一千名越南工人与中国大陆工人发生冲突,双方各有受伤。而另有受访者提供的一照片显示,现场有十多名死者。台商质疑越南当局利用民众游行,纵容暴徒打、砸、抢,事件损失最大的是逾千家台资企业。

越南多个省份本周持续发生反华骚乱,有越南网民周五在社交网站公开一段视频中,可见一群暴徒冲入平阳省中美合资企业“美的”电器厂房打砸,用货车将洗衣机、空调等电器搬走。还敲碎玻璃门窗,又到厂外停车场搬走物品。据大陆“美的”电器负责人称,已派人前往越南处理事件。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五下午在北京表示,两名中国公民在越南反华示威中死亡,超过100人受伤。同一天上午,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青岛说,越南近日发生针对中国企业和人员的严重事件,造成中国企业需终止经营,财产损失巨大。

在南部隆安省一工业区的台商邱先生星期五告诉记者,本周二(13日),先是平阳省民众举行示威游行,声称 要维护南海主权,但突然转向当地的华人企业:“冲破大门,打砸办公室,从白天持续到晚上。那一堆人到各个工厂去扫荡,主要是抢劫,能搬走的就搬走,连卡车 都开进去了,东西搬上车就走。当晚几个工厂被放火烧了。14日就流窜抢劫,到仁泽工业区、头顿。14日还是无政府状态。直到15日才安定,公安出来。好像 刚打完架以后,警察才到”。

邱先生还说,周四起,暴徒流窜到北方地区,导致建设中的台塑河静钢铁公司损失惨重,伤者众多:“厂里面有一千 多个大陆的承包商的工人,也有一千多个越南工人,他们在厂区打起来了,双方冲突,各有受伤。然后公安部队进来,把他们分开。这时有八百多个台湾人躲在自己 的宿舍里面,一千多个大陆人就集中在大陆人的宿舍里,双方分隔开,这是15日的情况”。

在当地台资企业工作的赵女士(大陆)说,她的同事见到十多具尸体,但无法判断其身份、国籍:“我一位同事看见在一个大楼前,有几个越南警察守在门口,地上躺着十几个人(见图),可能是尸体,但是看不清楚是中国工人,还是越南暴民”。

周五取道柬埔寨返回武汉的赵女士告诉记者,该公司许多人夺路逃回中国,至今没有全部联系上:“我们那边的工厂在珊瑚工业区,距离胡志明市约一个小时的车程, 我们旁边的一家叫乔声(音)烧了一个晚上,全部烧光。我们的同事有的从香港转机、也有的从泰国转机回来。我刚才联系到其中一个,问他是不是回家了,他答 ‘是’,我不知道他在路上,还是已经到家”。

台商邱先生说,周五,打砸及游行事件蔓延到北部的太平省:“政府总理到15日才出面,正式要求各个单位、各个省的公安阻止,把这件事当成治安问题。你爱国在马路示威没有问题,但是你跑到人家里来砸东西,抢东西、搬东西,已经是治安事件了”。

他批评当局的纵然政策,并要求赔偿损失:“你爱国示威变成了政府默许,用来制造世界舆论,结果就是抢、砸、烧,这是暴力政策”。

越南这次反华暴乱令当地逾千家台资企业无一幸免,越方称已拘捕近两千人,总理阮晋勇发出公告称,要求确保外国民众安全以及外资企业正常生产。对此,台北政府表示,将就台商在这次事件中的损失,向越南交涉,并协助台商索赔。

而香港旅游业议会周五决定,取消即日起至本月26日到越南的45个旅行团。目前,仍有14个香港旅行团、350人在当地继续行程。香港特区政府鉴于越南当前的局势周四傍晚,将越南的外游警示级别,提升至红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