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渡自渡人:国企垄断世袭制还能走多远

近日,沉寂多年的大庆油田又闹出了轩然风波。据《新京报》报导,今年大庆油田出台新招工政策:老职工的子女如毕业于“二本”非石油专业或“三本”将无法直接“接班”,而要通过考试。消息传出后,数千大庆油田职工聚集到中石油总部抗议改变子女包分配制度。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过往大庆人看来,“到油田公司工作就像回家那样理所当然。”“油田能不管自家的孩子吗?”而取消“大兜底”分配政策,无疑“就好比晴天霹雳。”为此有人高呼“老子打下的江山,为什么不能让小辈来继承?”甚至有人在记者面前高唱起了大庆人耳熟能详的一首歌,《再筑时代铁脊梁》:“父亲走过的路啊,依然飘酒香;父亲走过的路啊,依然歌声扬。”(据新京报)……

笔者野渡人没去过大庆,对于中国最辉煌的大庆人运筹帷幄内幕不甚了解;笔者也没到过中石油总部,对这家亚洲最赚钱公司决胜千里蓝图也所知茫然。但笔者却是一个资深股民,对于中石油忽悠民众,坑害股民有着切腹之痛。中国股市祸害股民斑斑血泪,中石油、中石化为虎作伥罄竹难书。这里就不再评论了。然而对于中石油、中石化的控诉,即使问一问田野乡间每一位驾驶员,有谁不是满腔义愤?!

大庆油田,凭著文革时代的红帽子,仗着共和国长子威风,高呼着“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口号,向来都是不可一世的。大庆人这回闹事,对于早在1986年就忽悠国有企业减员增效,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实行待业保险,杜绝子女继承岗位问题的《国营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暂行规定》无形是一记响亮的耳光。实行了近三十年的国有企业劳动合同制,除了世纪末制造7000万下岗工人,就是保护了一百多家央企巨无霸,使他们时至今日仍然可以躺在铁饭碗里睡大觉,甚至即使子辈孙辈还要福寿延年……

其实,国企职工子女世袭其父母的工作,由来已久,实属惯例。依仗着老子威名大吃大喝甚至白吃白喝的国有企业世袭制度远远不止中石油一家。笔者野渡人通过网路粗略统计,除大庆油田、胜利油田等中石油旗下外,还有中国电信、中国石化、邮政储蓄银行、鲁能集团、济钢集团、山东省交运集团等等,加上种类繁多、数量庞大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都是在国家这口锅里世世代代享受着捞白食待遇的。更有网友爆料,在电力行业,只要父母在国家电网工作,子女本科毕业,就能成为正式工,专科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能成为代理制合同工,正式工一年轻松10几万,代理制也有6、7万,其中还不包括超市购物卡之类的福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报告《当代中国社会流动》显示,从1949年到2001年,父亲的干部身份都是影响子女获得干部地位的最主要因素。父亲具有权力资本的子女比一般人更易于成为干部。在控制了父亲受教育程度这个引数的情况下,干部子女成为干部的机会,是非干部子女的2.1倍。然而,这种权力上的荫庇,不仅仅发生在父母与子女之间,还发生在兄弟之间、姐妹之间、兄妹之间、姐弟之间、同学之间以及其他亲友之间。正是这一张张无形的社会网路,网住了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圈,也构筑成为中国各项改革最大最顽固的利益集团堡垒。

2013年全国大学毕业生达699万,被一些人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去年的应届生初次就业率仅为71.9%,这其中还包括数目不清的弄虚作假数位。而据教育部2014年统计资料显示,今年全国各大专院校将有727万应届生,比去年净增近30万。面对这创纪录的727万,或许只有网路那句老话“没有最难,只有更难”才能描述这种盛况。事实上,除了727万这个规模之外,今年的毕业生面临的挑战还包括连续几年饱和的市场以及往届“剩”下的师兄师姐们。

从699万到727万,今天面对巨大无比的大学生就业压力,即使就连央视这个一贯为伟光正唱赞歌的添菊者都坐不住了。这不,由央视新闻中心、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和智联招聘联合发起的“就业有位来” 2014大学生就业公益行动于2014年3月24日正式启动。据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前程无忧前不久发布的《2013典范企业人才招聘状况报告》显示,该机构认定的100家“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计划招聘2014年大学毕业生的数量比2013年下降7.3%。这意味着2014年大学毕业生的求职难度与去年相比还会加剧。

“一份工作就是一个饭碗,一个饭碗就是一个幸福的家庭,这里提供一个职位,造就你成为下一个比尔盖茨”。央视广告语说得太好了。但是,面对无可奈何的就业形势,央视除了瞎鸡巴吆喝几句,还能怎样?就连央视自己体制内、体制外就业形势都是一塌糊涂,要不,央视一姐董卿干嘛还要到美国去学习充电以备将来呢?当然,董卿主要目的或许是异国产子,本文不做议论。而面对今天大庆人引以自豪的世袭制,面对央企、机关事业单位旱涝保收铁饭碗,面对那些阻扰改革的利益集团们,全国人民、学生家长,特别是大学毕业生,谁人不是义愤填膺?!

习总书记不久前提出,改革都是倒逼出来的。其实从过往大庆油田“大兜底”到今天的招工考试改革,加上727万大学毕业生艰难就业形势,所体现的除了国有企业无可救药的深层次危机外,就是民营企业生存的无比艰难。今年大范围国企亏损,民企倒闭,所透出的是年度经济形势确实不容乐观;而行业不景气,群体事件多发,所隐含的将是深层次的社会危机。这才是权利当局最为担心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国有企业体制变革,机关事业单位人事改革,彻底打破铁饭碗,所有改革都是倒逼出来的,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中国人历来传统就是,“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论语•季氏》)。这是老祖宗留下的符合社会主义的公平正义思想。今天的国企垄断世袭制还能走多远?国有企业凭借共和国长子特殊地位,垄断资源,欺行霸市;绑架金融,偷漏税款;贪污腐化,无恶不作;在权力得不到控制,法治得不到伸张,民主得不到普及,宪政得不到实现的时代,或许我们不得不忍受这些,因为这也许就是他们最后的晚餐,就权当是撑死他们吧。多行不义必自毙,历史规律必然如此。但是这些龟孙子们要继续搞世袭制,继续制造新的不公,继续为所谓伟光正宇宙理论保驾护航千秋万代,我们决不答应!倒逼改革如果行不通,人民不是还有民主革命这条路吗?!

(2014年5月21日于野渡阁)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