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打砸抢烧 中国爱国者哪儿去了?

越南暴徒打砸抢烧,欺负、伤害中国人,老张心中愤愤不平很不好受。今天,看到新闻说,越南政府答应给受伤害者以赔偿。至此,老张心里稍微平衡了点儿。不过,却一直在想一个问题:震惊中外的外交事件过程中,咱们爱国者为啥不上街游行示威?6年前,奥运圣火传递出了小岔子,爱国者们围着家乐福,嚷嚷抵制法国货。两年前,日本购钓鱼岛,爱国者们又上街了,而且还砸了日本产小汽车。两次爱国游行,老张虽然没参加,但不能说它是坏事。

按理说,爱国示威不分物件,针对所有的反华者。这次越南事件,是抒发爱国情怀,上街游行的好机遇。可是,除了香港的一些爱国者扔了几个鸡蛋、喊了几句口号外,大陆民间好像很淡定。老张不喜欢动不动上街,尤其是冠以爱国名义的游行。但老张还是觉得,这一次爱国者静悄悄,不符合爱国者的一贯风格,事情有点蹊跷。是不是有人在操控,让你上街就上街,不让上街就不上街?果真如此,老张真的有点瞧不起“爱国者”……

对比前两次爱国游行的起因,这次理由更充分。尽管,圣火传递出了小岔子,但圣火未熄灭,奥运照样办的不错;日本将岛买去了,但至今还是不敢大模大样登上去。这次越南事件,打死我同胞4或16人,官方说法是“打砸抢烧严重、企业受到严重冲击、大量中方人员伤亡”等等,吃了眼前亏上了个大现当,搧了中国一个大耳光。爱国者脸面何存?民族情感何在?难道说中国的爱国“逻辑”是,饶过弱者越南人,专找强者日本、法国人较劲?

强者一没打你死你的人,二没抢、砸、烧你的财物,你就呼啦啦上街了。老张看来,这是心理反应过激,浪费爱国表情。反之,弱者骑在头上拉屎拉尿,小孩调戏大人,“大人”屁都不放一个,岂不有失尊严坏了规矩。何况,强国弱国,核心利益为上,外交尊严第一。不然的话,弱者如失业贫困的同胞岂不是可以杀人放火?国际国内的规矩、逻辑都说不过去。如此“爱国主义”,真让人瞧不起。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