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俄是“新三国演义” 还是“新合纵连横”?

5月28日,奥巴马在西点军校发表演讲时说,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后,世界版图已经被改写。从欧洲到亚洲,美国建立了强大的联盟,而美国是这些联盟的枢纽。奥巴马还提到,俄罗斯对前苏联国家的侵犯使欧洲各国紧张不安,中国的经济崛起和军事扩展让邻国忧心忡忡。我的底线是:美国必须始终引领这个世界的舞台。这无疑是奥巴马对前不久上海亚信峰会中俄联合声明最强有力的回应!

数月前,谁都不敢想像莫斯科和北京之间会突然间成为所谓的欧亚战略伙伴关系,更不可思议的是谈判长达10年之久的中俄一纸天然气合同也闪电般的敲定,中俄两国元首还史无前例的共同出席东海军事演习。那么,其中的奥妙究竟在哪里呢?

一个欲圆“帝国梦”,幻想重新成为苏俄沙皇帝国的俄罗斯,自从以武力兼并克里米亚,策划乌克兰东部分裂以来,遭到了美国、欧盟和G7(七国集团)政治上的施压、经济的上制裁和外交上的孤立。不仅导致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遭遇前所未有的孤立,也促使国内经济陷入困境,内部各种矛盾加重。在扩张狂人普京的带领下,俄罗斯正一步一步迈向滑铁卢。

同时,另一个做着“中国梦”,企图保住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中共,为了转移和化解国内各种矛盾和危机,近年来在东海钓鱼岛和南海西沙群岛一再挑起事端,与日本、菲律宾和越南等邻国不断发生激烈海上冲突,迫使美国不得不重新审视“重返亚洲”战略,加强对其盟国的声援和保护。从而让中共深深陷入被沿海诸国重重围堵的危机之中,坐在“火山口”的中共也正一步一步将中国逼进死胡同。

一个形单影只、孤家寡人的政权被制裁急于寻求新的伴侣;一个内忧外患、天怒人怨的政权被围堵急于寻找新的出路。于是,才有了亚信峰会上中俄面和心不和的“一家亲”和“哥俩好”。

那么,在国际争端日益剧烈的形势下,中、美、俄之间的大国“博弈”到底是“新三国演义”,还是“新合纵连横”?中俄之间的所谓“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底是抱团取暖,还是各怀鬼胎?中共主张构建的中美两国新型大国关系是否会就此夭折流产?目前世界格局是否真的已经进入新的冷战时期?

进入马年以来,国际局势可谓风云激荡,错综复杂,变幻莫测,不仅有西方与俄罗斯为乌克兰的对抗,还有美国和中国——因日本、越南、菲律宾以及最近的网路间谍的对峙。但从利比亚到叙利亚,从乌克兰到越南,从钓鱼岛到南海诸岛,世界上几乎一切动荡和不安定因素的背后都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共产邪灵的阴影。中俄与美国和西方的对抗,说到底依旧还是共产专制社会和西方自由社会两种根本不同意识形态之间的冲突。

虽然随着苏共的解体和冷战的结束,和自由社会对抗的前东欧共产政权纷纷土崩瓦解,但共产党的残余势力依然存在。由于长期受共产主义思潮的毒害,其余毒至今仍没有在东欧前共产国家以及世界范围内得到全面、系统和有效的根除。也就是说,树干虽然倒了,但树根依然还在。尤其是以克格勃出身的普京为代表的前苏共残余势力上台后,依然抱着冷战思维,看不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世界舞台上充当“国际警察”,指手画脚,任意“颠覆”一个又一个政权。所以在众多国际问题上与前苏共小兄弟的中共臭味相投,沆瀣一气,狼狈为奸。利用其在联合国和安理会席位的投票权,处处与西方社会为敌,联合抗衡美国。

前不久,中国《国家安全蓝皮书》就中共面临的安全挑战提出了所谓“联俄、拉欧、稳美”的战略;此前也有人提出过“联俄抗美”的策略;还有海外媒体把中共的周边外交政策总结为“联俄、睦韩、反日”……

大家知道,三国时期是吴国和蜀国两个小国联合起来对付强大的魏国,目前也是“新三角关系”,即中共联俄对抗美国。“既生瑜,何生亮”,“赔了夫人又折兵”,是孙刘联盟破灭的真实写照,这也很可能是互相利用,各怀鬼胎的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最终结局。

战国中期,七雄并立。但以齐、秦两国最为强大,东西对峙,互相争取盟国,以图击败对方。其他五国也不甘示弱,与齐、秦两国朝秦暮楚,时而对抗,时而联合。大国间冲突加剧,外交活动也更为频繁,便出现了“合纵连横”的谋略与博弈,从而取代了大国的争霸斗争。

“合纵”,即“合众弱以攻一强”,就是南北纵列的国家联合起来,共同对付强国,阻止齐、秦两国兼并弱国;“连横”,即“事一强以攻众弱”,就是秦或齐拉拢弱国事奉一个强国,以为靠山,从而进攻另外一些弱国,以达到兼并和扩展土地的目的。

刚刚结束的香格里拉对话(亚洲安全会议),中美首次公开摊牌,美国史无前例的正面强硬攻击中共。美日除拉东盟国家加入对华包围圈之外,美还拟在韩国部署反导系统,欲在中共的“家门口生战生乱”。6月4至5日举行的G7峰会美日还将对中共发难,合力编织另一张“对华包围网”。这就是美国“合纵”日、韩、菲、越、澳等东南亚国家包围中共,中共便以“连横”俄国应对的“新合纵连横”。

据海外媒体分析,中共挑起东海和南海的领土冲突不只是为了几百个岛屿、岩礁和暗礁。经济考量也起了一定作用,因为争议地区除了拥有丰富的渔场外可能还蕴藏着石油和天然气。此外,这也关系到地缘政治问题和战略贸易路线,即所谓新丝绸之路。中共希望扩大自身影响范围并把美国霸权从周边地区挤走,以求苟安。

“连横”策略虽然使秦惠王“拔三川之地,西并巴蜀,北收上郡,南取汉中”,“散六国之从(纵),使之西面事秦”(《史记•李斯列传》),真正达到了通过连横而兼并土地的目的。但血腥残忍的秦朝暴政前后仅仅维持了14年就灰飞烟灭了。

目前,从表面上看俄罗斯自武装兼并克里米亚以后,又成功策划了乌克兰东部两城市的公投。中共也继续还在西沙群岛与越南有争议的海域架设钻井平台。中俄双方除了如蜜月般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之外,还签署了高达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世纪大单”。按照普京自己的说法是,他最近对中国的访问堪称史无前例。

无数事实证明,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从历史上看,社会主义阵营的所谓联合最终都如梦幻泡影。无论是中苏同盟“老大哥与小兄弟”的关系,还是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关系;无论是中越“同志加兄弟”的关系,还是中共与“欧洲社会主义明灯”阿尔巴厘亚“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关系,……最终不是反目成仇,就是互相背叛。有人形象的将发扬“国际共产主义风格”的中共比喻为,“用三十年养了三个白眼狼”,“花几千亿元钜资买来朝鲜、越南和阿尔巴尼亚三个仇人”。

由此可见,联俄抗美将是中共最愚蠢的战略决策。但内外交困,黔驴技穷的中共为了保党也只有出此下策,抓住俄罗斯这根最后救命的稻草,来狐假豹威。不过,元气大伤、能量泄尽的中共和四面树敌、单枪匹马的俄罗斯抱团越冬,也很可能把世界重新带入到50年代那个冷战时期,两个阵营那种对抗。尽管目前双方力量悬殊,明显已无法和美苏争霸全球时相提并论。

上次持续多年的冷战随着苏共的解体而告结束,对抗的一方苏共及其控制的军事集团华约就此走入历史。那么,这次冷战也可能很快因中俄再次反目而宣告结束,世界上最后一个共产大国——中共也将在四面楚歌声中走进历史的垃圾堆。全球即将迎来一个没有共产集权制度的新时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