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当局驱逐中国菜农 反映两国真实关系

【新唐人2014年6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俄国总统普京访华后,中俄两国喉舌媒体都曾高调称赞中俄关系和普京访华结果。但俄罗斯国内批评莫斯科同北京接近,质疑两国天然气交易的反对声音也一直不绝于耳。甚至有俄国学者公开表示,在对华问题上,俄罗斯目前还没有统一一致的立场,克里姆林宫“总是在明处高调反美,但在暗处却处处防备中国”。日前,美国媒体报导了数百名中国菜农近日在南部地区遭到粗暴驱逐的消息,并认为这“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两国的真实关系”。

据《美国之音》6月7日的报导,普京总统访华后,俄罗斯媒体对中方投资帮助俄国改造老旧基础设施等各种投资项目,表现出很大的热情。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日前前访问北京,在与中国投资人的会晤中,承诺将为中方投资提供优惠待遇。但同时也有不少俄国媒体在报导中警告当局,与中共合作可能带来哪些风险。

俄国《独立报》的一篇文章说,中国农民在远东租赁土地后,因为过度使用化肥使当地土壤受到破坏;同时,还有其他俄国媒体认为,日本农民的技术“更先进而且更加生态环保”,因此,在向外国人出租土地,以及农业领域吸引外资问题上,他们主张俄罗斯应当着重与日本合作。

俄罗斯当局一夜间赶走8百中国菜农

《俄罗斯报导员杂志》最近有报导披露,俄罗斯南部的科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去年秋季曾出动联邦安全局和警察部队包围当地利沃夫村的中国菜农农场,在24小时内把800多名中国菜农全部驱逐。俄方的理由是中国人没有工作许可。

在这篇报导中,不少中国农民通过合法渠道在俄买下了土地来种植黄瓜和西红柿等蔬菜,这些蔬菜能销售到许多俄罗斯大城市,甚至远达莫斯科和西伯利亚的叶卡捷琳堡。但中国农场却遭到当地人的反感和抵制。

据称,当地村民们认为,中国农民过分使用化肥等化学试剂催化蔬菜生长,破坏环境更造成蔬菜有毒。当地村民为此抗议请愿,甚至把中国农民农场中的水井填满。接下来当地政府对中国菜农采取了驱逐行动。

据报导,被赶走的中国人说,俄罗斯真是一个让人无法理解的奇怪国家,要对警察行贿,要对当地政府行贿,但结果却是一夜间被赶走。而被雇佣来接替中国人的俄罗斯和中亚农民懒洋洋地干着农活,许多土地荒芜。由于黄瓜和西红柿的产量骤减,造成当地蔬菜价格大幅上涨。

中国菜农在俄罗斯南部受歧视和排挤,非常象2009年莫斯科切尔基佐沃大市场被关闭时华商的遭遇。当时大批华商货物遭查抄,许多华商损失惨重,一些人甚至倾家荡产。

中、俄达成的天然气交易在俄国内引发反对声浪

值得注意的是,普京访华时同中国所达成的天然气交易在俄罗斯国内引起的反对声浪也越来越大。

报导称,长期关注中国事务的尼科里斯基披露,许多俄国人都觉得,中共当局这次趁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而陷入困境时,在天然气交易上“掠夺”俄罗斯。

尼科里斯基说:“这种不满情绪弥漫在各个阶层,甚至那些支持普京的人也同样非常不满。所以克里姆林宫突然与中国接近,这改变不了俄罗斯社会对中国的看法,其中包括在天安门事件上的看法,那就是中国当局25年前镇压和屠杀要求民主的学生和市民。”

尼科里斯基认为,现在发生的许多事件都反映了真实的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以及俄罗斯社会如何看待中国。

此前,另一名俄罗斯著名政论人士和作家拉特尼娜曾说,同西方相比,对俄罗斯来说,中共当局是比西方“更加可怕”的合作伙伴。因为西方不收买俄罗斯反对派,但中共却在贿赂俄罗斯的腐败官员。

拉特尼娜说,克里姆林宫也非常明白中共的威胁,因此总是在明处高调反美,但在暗处却“处处防备中国”。

俄罗斯政治学者萨林也表示:“在更加接近中国的问题上,俄罗斯目前还没有统一一致的立场。”

相关文章
评论